特首林鄭月娥今宣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 將於9月1日開始,並由公務員局局長聶德權交待詳情。

林鄭月娥宣布全民檢測於9月1日開始

特首林鄭月娥今宣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 將於9月1日開始,公務員局局長聶德權交待詳情。聶德權表示全民檢測針對是廣大沒有病徵的市民(除6歲以下的兒童及不適合檢測的市民外),當局鼓勵市民踴躍參加。

聶德權解釋政府的防疫策略是「三管齊下」,分別是衛生署的恆常檢測、對高風險群組檢測,以及全民普及檢測。透過全民檢測,當局可以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從而杜絕傳播鏈繼續擴散。他續補充,全民檢測可以為廣大市民提供一次性的免費檢查服務,讓市民安心。

聶德權表示全民檢測將為期7日,並會視乎進度和發展再延長多7日,因此全民檢測並不會超過兩星期。

全民自願檢測雙採樣 市民交鼻咽+咽喉樣本各一 許樹昌:撩到打噴嚏或有播毒風險

全民檢測陰性會收到SMS 陽性會收到電話

聶德權表示當局會在全港18區設置多個社區檢測中心,如想參與的市民可先在網上系統進行預約,當中只需要填寫基本資料(個人名稱、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欲進行檢測的地點、日期和時段)。

聶德權表示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時間由早上八點至晚上八點,中間會有一小時進行消毒和清潔。他補充每間社區中心會有受訓練的醫護人員駐守。

聶德權指出接受檢測的市民,如結果呈陰性,市民會收到手機sms通知;若結果呈陽性,市民則會收到衛生署致電通知,並會隨即安排被送院進行隔離。

8.20香港疫情 18宗新確診個半月以來最少 門診派樽收回2.3萬個 共揭56宗確診

全民檢測5步流程

聶德權表示今次的全民檢測將採用鼻腔及咽喉合併的拭紙樣本的方法進行,以配合大規模檢測。他亦解釋了參與全民檢測的流程

  1. 市民在網上進行預約
  2. 在指定的日子及時間到指定的社區檢測中心
  3. 在登記處進行報道手續,並會獲發一個含獨特序號的樣本樽
  4. 在等候區進行檢測工作,然後在特定的通道離開
  5. 樣本會分批送往實驗室,運送過程會全程被電子追蹤

聶德權強調樣本樽不會含有市民的個人資料,所有樣本均在本地內完成,並不會輸出境外;完成檢查後,資料會在被銷毀,請市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