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公署今日(8月20日)表示,社會上有聲音質疑食環署執行防蚊和滅蚊工作的成效,申訴專員趙慧賢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市民可以書面方式向公署提供資料及意見。

目前食環署轄下的防治蟲鼠隊負責於全港公眾地方,例如街道、斜坡、鄉村和空置政府土地執行各項防蚊和滅蚊工作,包括放置誘蚊產卵器監察蚊子滋生情況、清除積水和噴灑化學物殺滅蚊子。該署亦負責為其他政府部門,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房屋署,提供技術支援及培訓,以協助其在各自管轄的場地和處所進行防治蚊患工作。

食環署蚊患指數滯後 監察網絡不全面

申訴專員公署表示,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食環署放置誘蚊產卵器的地點未及全面,以致調查結果不準確;該署公布的蚊患指數又出現滯後,令市民未能掌握最新情況。傳媒亦曾報道某些地區在個別月份的蚊患指數偏高,顯示蚊患情況嚴重;而食環署對防治蟲鼠隊的管理成效亦受質疑。

有見及此,申訴專員趙慧賢稱,公署會展開主動調查,旨在審研食環署如何處理蚊患問題,包括對防治蟲鼠隊的管理、對蚊患情況的評估,以及所採取的防控措施,以分析其工作成效,並在有需要時向食環署提出改善建議。

市民若有任何資料或意見,可於9月20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地址: 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 2882 8149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近年本港登革熱個案有上升趨勢

趙慧賢又表示,本港的春夏兩季潮濕多雨,蚊子較易滋生,蚊患不但會對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亦會傳播包括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等嚴重傳染病。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本港的登革熱個案近年有上升趨勢,由2016年的124宗升至2019年的198宗,情況不容忽視。

食環署由今年6月起把誘蚊器指數監察地區的數目由57個增加至62個,以監察地區內伊蚊分佈的廣泛程度和密度。誘蚊器指數並非即時公布,而是在每個月中旬公布上一個月的數據,故此出現滯後。

食環署由今年6月起把誘蚊器指數監察地區的數目由57個增加至62個。
食環署由今年6月起把誘蚊器指數監察地區的數目由57個增加至62個。(圖片 : 香港中通社)

7月份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降至7.4%

8月17日公布的7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由6月18.1%,下降至7.4%,屬於二級水平,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略為普遍但屬於偏低水平。食環署表示,雖然指數有所下降,但夏季炎熱多雨有利蚊子在短時間內大量繁殖,市民仍須繼續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以減低蚊傳疾病在香港傳播的風險。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早在今年4月已出現登革熱個案

今年香港早在4月已經出現登革熱本地個案,是近10年最早。登革熱主要由蚊子傳播,例如大眾熟悉的白紋伊蚊。登革熱的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噁心、嘔吐、淋巴結腫脹以及出疹。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輕,但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

重症登革熱顧名思義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患者初時會發高燒,高溫可持續2至7天,體溫甚至高達40至41度。及後患者或會出現嚴重腹痛、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出血等症狀。最嚴重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登革熱8種主要症狀 | 預防方法7招要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