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專家指出潛伏期都可傳染。而最強傳染力是何時?國家衛健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而當中有提及到傳染性較強為發病後5天。另外,新加坡亦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感染病毒11天後,不再具有傳染性。

新版診療方案:發病後5天內傳染力較強

國家衛健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明確寫明「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在潛伏期即有傳染性,發病後5天內傳染性較強」,同時亦有列明「接觸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新加坡研究團隊亦有類似研究,分析了新加坡當地73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數據,加上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研究共同參照,亦歸納出幾個重點:

  • 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大約是5.2天
  •  感染新冠肺炎後,前期症狀發作大約會持續5.8天
  •  感染力估計在症狀發作前2至3天就開始,但在7天內會下降

5天內追查接觸者,可能會發現許多新感染者,但超過5天沒有出現,再出現的機率很小。 而研究團隊分析所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發病時30%鼻咽PCR拭子會是陰性:

  • 第21天則上升到68%
  • 第28天上升到88%
  • 第33天上升到95%

研究中推斷大約需要超過1個月的時間,新冠肺炎診斷才能顯示陰性。

袁國勇倡食肆每小時換氣6次 專家稱要裝鮮風機至做到 電費貴兩三成

研究團隊表示檢測病毒為陽性 不等同於具傳染性

雖然要檢測陰性的時間需要大約1個月,研究團隊亦表示:「PCR檢測病毒RNA為陽性,並不等同於具傳染性或身上帶有活病毒」。事實上在11天之後,實驗室培養分離出來的病毒,就無法培養,代表患者身上已經沒有活病毒也不會再有傳染性。

德國亦有研究來可支持新加坡研究結果,德國該研究發現,患者在出現症狀的第一個星期內具有高度傳染性,在症狀出現的第一個星期,從病患的喉嚨和肺部標本中培養出「感染性病毒」。但是在第8天後沒有一個是感染性病毒,即使測試到體內病毒量很高。

外傭貨櫃碼頭群組成控疫關鍵 許樹昌:搞得掂至算好轉

賴明詔:活病毒可能跑到某些器官中躲起來

中研院院士、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表示,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會潛藏在身體裡面,所以檢測不到活病毒。或許是因為體液中的病毒的確是死病毒,但活病毒跑到某些器官中躲起來,所以透過PCR檢測或是血液檢測是找不到的。但現在對於新冠病毒的研究還在進行中,再加上冠狀病毒的變異速度很快,很可能才做完一份研究,這個病毒就變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