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宣布,華府已通知港府終止或暫停三項雙邊協定,以回應中國在香港推行《港區國安法》。

美停港三雙邊協議 斥中共損港人高度自治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表示,暫停或終止的3項雙邊協議,包括移交逃犯協定、移交被判刑人協定,以及國際船運所得收入的雙重課稅寬免協定,已在8月19日知會了港府。

制裁又有新辣招 美國海關:9月25日起 產自香港貨品需貼上來源地為中國 香港製造或絕跡美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聲明批評,中共違反聯合國記錄在案的《中英聯合聲明》,大舉採取激烈手段,侵蝕中國對英國承諾給予港人所享有的50年高度自治。奧塔古斯重申,總統特朗普表明美國會視香港為「一國一制」,並向損害港人自由的人士採取行動。

五眼聯盟全員已暫停與本港引渡協議

奧塔古斯又表示,特朗普所簽署的「香港正常化」行政命令,亦有多項回應北京的措施,包括中止或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她指,最新措施突顯出美國深切關注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認為該法律破壞香港人民的自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在社交網站上發文,指是因為中共選擇摧毀港人自由及自治,導致美國最終停止與香港的雙邊協議。

蓬佩奧:制裁行動非一次性 張建宗:美國橫蠻無理 全面支持中央反制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隨着美國終止與港引渡協議,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組成的共情報享組織「五眼聯盟」,所有成員國均已因應港版國安法,而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特朗普:黎智英是勇敢的人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每日簡報會上,再次談及上周被指涉嫌犯港區國安法被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特朗普指雖然自己不認識黎智英,但為他感到難過,稱讚他是是好人、勇敢的人,以及「了不起的君子」,並向黎智英送上最好的祝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席一個有關中美關係的視像研討會時就表示,當前的中美關係正在朝錯誤方向發展,更形容為「自由落體」。他不點名批評美國一些人熱衷搞大國競爭和戰略對抗,蓄意將雙方推向對抗和衝突,令中美關係惡化重創全球經濟信心,對兩國和世界人民都帶來嚴重後果。他強調,搞污名化不會令任何人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