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宣布已跟英國藥廠AstraZeneca簽署新冠肺炎疫苗合約,總理莫里森表示,若疫苗成功通過測試,承諾全國2,500萬國民可免費接種。

澳洲與英國藥廠AstraZeneca簽新冠疫苗合約

澳洲總理莫理森8月18日晚宣布,政府已與英國藥廠AstraZeneca簽署新冠肺炎疫苗合約。他稱若疫苗研發成功及通過測試,藥廠會供應澳洲約2,500萬名國民的接種劑量,而當地政府亦承諾免費讓所有國民接種。

現時全球各地積極研發疫苗,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目前已有百多款疫苗正進行測試。英國藥廠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被視為其中一款有望成功的疫苗,現正進行第三階段的人體臨床測試。研究團隊表示,目前進展良好,有望今年10月完成。

國藥新冠疫苗料12月底上市 稱1,000人民幣打兩針 保護率達100%

澳洲政府鼓勵民眾接種

總理莫理森提到有可能強制為國民注射疫苗,目標是全國95%國民接種疫苗。他指出當地的疫情嚴峻須盡力壓止,強調這是一個「摧毁全球經濟、奪去數以萬計民眾性命」的疫情。然而有關做法受到當地反疫苗人士反對,所以莫里森改口稱不會強制接種,只會採取鼓勵方式,但期望接種率與強制性相若。

總理莫理森亦表示,澳洲將肩負責任支援太平洋島國,為太平洋島國及南亞地區的伙伴能及早取得疫苗。

研究:D614G傳播力強但毒性減弱 南韓另爆GH型變種病毒掀危機

譚德塞:疫苗供應要避免「民族主義」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表示,疫情大流行是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挑戰,強調需要防止出現「疫苗民族主義」。他強調,世衛只要確定有疫苗研發成功,將提供建議令疫苗可適當及合理使用。

英國藥廠AstraZeneca早前亦承諾,若疫苗研發成功,會以成本價出售新冠疫苗,不會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