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輕微改善,按季度下跌0.1個百分點至6.1%,就業不足率亦跌0.2個百分點至3.5%。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數字反應香港疫情在5、6月間大致受控,「保就業」計劃亦提供了支援作用。

統計顯示,失業人數由4月至6月約24.07萬人,上升至5月至7月的24.25萬人,增加約1,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14.29萬人下跌至13.6萬人,減少約6,900人。

消費及旅遊行業失業率見沙士後高位

對比上一個季度,5月至7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改善的行業主要包括:

  • 資訊及通訊業(5.2%,跌0.6個百分點)
  • 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5.1%,跌0.5個百分點)
  • 教育業(4.4%,跌0.8個百分點)

至於失業率的「重災區」,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微升至10.8%,為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為14.6%,依然貼近沙士後的高位。建造業的失業率微升至11.3%,為全球金融危機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

羅致光:今年餘下時間經濟更為不明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勞工市場情況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巨大壓力。近期環球及本地的感染個案急升,令香港在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前景變得更為不明朗。他又表示,為保持經濟活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以幫助保障員工就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HKBT整合多項津貼、資助計劃申請懶人包

疫情下經濟大受影響,香港政府或機構設了不同的津貼幫助不同的人士,《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了各年齡層或階層,如幼稚園、小學、中學、在職人士、低收入住戶、家庭主婦等可申請的部份津貼,希望可以幫助各位減少金錢上的負擔。

申請懶人包:津貼2020資助計劃|失業、打工仔、低收入、主婦、業主、學生都有份

此外,政府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在8月31日讓僱主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有政黨指過去兩輪的抗疫防疫基金未能惠及失業和停工人士,促請政府要把扶助重點聚焦於支援打工仔,要求政府發放失業現金津貼9,000元,並向疫下重災行業發放10,000元津貼等。

政黨籲即發9,000元失業援助 向重災行業派1萬元津貼 旅遊 餐飲 零售 航運 建造業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