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各國均全力研發疫苗抗疫。其中,國藥集團研發的滅活疫苗,預計可在今年底上市,兩針疫苗聲稱保護率達100%,價格約1000元人民幣(約1,118元港幣)。

疫苗研發分5路線 國藥集團主攻滅活疫苗

目前,內地新冠肺炎疫苗研究主要有5條路線,包括全病毒滅活疫苗、基因工程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以及核酸疫苗,而核酸疫苗即mRNA和DNA疫苗。國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敬楨,日前接受內媒《陽光日報》訪問表示,國藥集團正全力研發全病毒滅活疫苗和基因工程亞單位疫苗。

德國疫苗進入最後階段 2021年至少量產1億劑 世衛:籲富裕國家分發疫苗

其中,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新冠滅活疫苗生產車間,日前已通過國家相關部門組織的生物安全聯合檢查,具備使用條件。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安全性好

劉敬楨透露,該集團研發的滅活疫苗,首先是把病毒毒株分離出來,像選種子一樣選一個好的再進行繁殖培養,然後再殺死當中的活病毒,使其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但保留其刺激人體產生免疫應答的部分功能,最後經過純化等程序研發成疫苗。

【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劉敬楨續指,2月中滅活疫苗在動物中進行了試驗,4月進入一、二期臨床研究,6月16日公佈了臨床試驗階段性揭盲結果,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後安全性好,無一例嚴重不良反應,不同程序、不同劑量接種後,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

預計最快12月底上市 年產達2.2億劑

劉敬楨還表示,6月23日已在阿聯酋展開了國際臨床三期試驗,待相關試驗結束後,疫苗就可以進入審批環節,預計最快今年12月底能夠上市。他又預記,集團旗下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年產達1.2億劑滅活疫苗,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年產亦達1億劑滅活疫苗。

中國批出首個新冠疫苗專利權 能誘發人體免疫效應 正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劉敬楨透露,滅活疫苗上市後價格不會很高,預計幾百元人民幣一針。如果打兩針的話,價格應在1,000元人民幣以內。劉敬楨續指,打一針保護率大概是97%,但抗體產生是緩慢的,像曲線一樣在緩慢增長,一般情況下大概半個月可以達到能抵抗新冠病毒的水平,如果打兩針疫苗,保護率能達到100%。

董事長劉敬楨親身試針 稱無不良反應

劉敬楨又介紹,打第一針疫苗與第二針的時間間隔一般是28天,但特殊情況下可以同時打,左手和右手分別各打一針,一針疫苗劑量是4微克。

劉敬楨還表示,滅活疫苗研發速度快,但投入巨大。目前,國藥集團已投入資金約20億元,建設了兩個P3(三級生物安全水平)生產車間。而劉敬楨5月時更新自參與測試接種疫苗,稱並沒有出現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