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天文台最新天氣預報指,偏南氣流會在未來一兩日為廣東沿岸帶來幾陣驟雨。本周後期天氣更漸轉不穩定,驟雨增多及有狂風雷暴。下周初沿岸地區天氣稍涼,仍然有雨。

天文台天氣預報:本周後期狂風雷暴

天文台表示,受隨後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周初沿岸地區天氣稍涼,仍然有雨。有人更會每遇上打風落雨,身體就出現毛病!如天氣一變化就出現消化不良、關節痛、或甚是根本失眠睡不好,其實可能你是得了氣象病!到底氣象病是甚麼一回事?

氣象病是什麼?

根據貴洲省氣象局顯示,氣象病有天氣或氣候原因造成的疾病統稱,即是由於氣溫、濕度、氣壓反常紫外線過多或不足等時,便會引起人體生理機能和心理失調或造成身體直接受損,如:

  • 中暑
  • 凍瘡
  • 哮喘
  • 關節炎
  • 百日咳等

氣象病|打風落雨便出來 

根據註冊中醫師陳家苗表示,其實氣象病就是每逢打風落雨便會走出來的不舒服,範圍很大症狀亦很廣泛。而問到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時,陳醫師表示其實大自然環境氣候的變化是會影響身體的,因為在中醫角度來人與大自然是不可分割的。若身體本來有勞損或比較弱,例如膝頭等,而且本身比較忙碌或累就更易發作氣象病。

圖片:健康2.0
氣象病是每逢打風落雨便會走出來的身體不適症狀。

健康生活|由天氣影響情緒的氣象病

到底有沒有方法能夠改善氣象病發作?台灣節目《健康2.0》曾提及氣象病,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節目中提到大多氣象病都是由天氣影響人的情緒,例如:緊張、有壓力或感到抑鬱。因此交感神經受影響後,無法管理各器官運作,而令潛藏疾病發作。而節目中的另外2位醫師亦教了4招解決氣象病。

改善氣象病方法1:利用凍水刺激迷走神經 

在節目中物理治療師葉懿昕提到,因上班族長期對着電腦,眼壓會比較高,容易影響腦部而造成精神壓力。特別是在天氣驟變令人變得緊張,此情況稱為自律神經失調,而不少上班族都會出現這情況而導致出現一身病。

令自律神經回復正常

自然醫學醫師趙鴻丞指,可利用凍水刺激迷走神經。其實迷走神經是人體最強的副交感神經,可影響自律神經運作。因迷走神經有部份在咽喉,所以若渴一點凍水便可刺激迷走神經,然後調整身體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這樣可令自律神經正常,而氣象病亦可減輕。

改善氣象病方法2:正確洗澡幫助身體排毒

另外,趙鴻丞醫師提到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因為皮膚是一個最大的排毒器官,還有汗腺及皮脂腺。所以如果我們用太熱的水洗澡,熱水便會傷害這些腺體,造成身體排毒功能變差。

坐着洗澡身體更平靜

另外,可用一些去角質的用品疏通皮膚毛孔,有助身體融資排毒。而且可以坐着洗澡,因站着洗澡身體會比較亢奮令身體難以平靜,坐着洗可令交感神經亦降低亢奮程度平靜下來。

改善氣象病方法3:練習用橫膈膜呼吸(腹式呼吸) 

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則示範,大家可以平靜坐下練習用橫膈膜呼吸。因橫膈膜呼吸能讓胸闊的擴張,讓到脊椎神經放鬆,這樣就可以舒緩到人體的交感神經。她亦建議這個動作可在飯前或睡覺前做,這樣也可以令你比較容易入睡,心情亦可舒緩。從而令交感神經放鬆,身體各器官運作變得穩定。

改善氣象病方法4正面心態面對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節目中提到,氣象病其實是等於我們心理給氣像一個連結的關係。氣象變化會令到人感到不舒服,而誘發我們的疾病產生。當季節一轉變或氣象有變化的時候,要知道自己有機會因天氣而引起哪些疾病便要以正面心態面對,或做足預防。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