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有康復了多月的患者在歐遊後再次復陽確診,各地其實都有不少復陽個案,專家指有多個原因有機會令患者復陽。

IT男遊歐後再確診 料屬二次感染

本港近期出現新冠肺炎復陽個案,一名曾於3月確診的33歲從事男子,4月中時已康復出院,早前到西班牙外遊後返港,接受檢測再驗出陽性,再次確診。

外傭貨櫃碼頭群組成控疫關鍵 許樹昌:搞得掂至算好轉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認為,個案的IT男很大可能是康復後「二次感染」,他認為是因第一次感染輕微和經歷數月後體內抗體水平減少所致。至於4個月間抗體水平減少幅度,他稱人各有異難推測,呼籲康復者亦要持續戴口罩等,注意個人衛生,預防可能發生的二次感染。

袁國勇:有三個原因導致復陽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同樣認為,該患者較大機會屬第二次感染,因今次個案與以往所說的復陽個案不同,復陽和繼續陽性的患者體內的病毒數量會一直下跌,患者血液當中的抗體,在4至6個星期左右會出現,病毒在體內最多維持6星期便會消失,只是仍然存活在體內一個較長的時間。但今次患者體內的病毒量偏高,又到過外地,有理由相信可能在其他地方再感染。另外,他又指出了患者有機會事隔多月「復陽」的多個原因。

袁國勇倡食肆每小時換氣6次 專家稱要裝鮮風機至做到 電費貴兩三成

原因1:免疫系統出問題

  •  袁國勇指出,如患者的免疫系統出問題,或會令體內抗體維持時間較短,便導致康復多月後重新受感染。

原因2:歐洲病毒變種無法免疫

  •  另外,由於病毒或已在歐洲等地區出現了變種,袁國勇指出,若患者於外遊時受感染,體內即使擁有抗體,或不足以完全免疫變種病毒,於是出現無病徵感染情況。

原因3:體內抗體已消失

  •  另外,如患者康復後經過一段時間後,體內的抗體有可能已經消失,因此對舊有或變種病毒,都失去免疫能力而再次感染。

其實在世界各地也有復陽個案出現,其湖北荊州一名在二月確診的68歲女子,康復之後在8月再度復發,需再接受隔離治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第4個原因:死掉細胞排出致檢測呈陽性

其實除了袁國勇等人所提出的原因外,有時康復患者復陽可能並非因再染病。世衞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早前接受BBC訪問時提到,肺部在康復過程中,會排走死掉的細胞。當已死亡的細胞去到患者的喉部和口腔位置時,有機會令患者較易檢測出病毒,但這並不是具傳染性的病毒,也不等是復發,而是康復的一個過程。

她又指,患者康復後體內抗體至少會維持2至3星期,至於何時失效及是否永久免疫,目前仍有待研究,世衞需要有系統性地蒐集康復者的樣本,以了解患者排出活病毒所需的時間,以及病毒是否具傳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