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中報季,各家公司陸續公佈自家的成績單。面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衝擊,三一國際00631.HK)表現超出市場預期,上半年營收和淨利潤不負眾望,再度雙雙實現高速增長。

穩健業績之外,公司非常重視研發投入,在數字化轉型及開拓海外市場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煤港機齊頭並進,驅動中期高增長

8月17日晚間,三一國際公佈了2020年的中期業績。2020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38.2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同比增長25.3%;由新品上市帶來增量收入,數字化轉型成果卓著,費用率下降,公司上半年淨利潤約為6.4億元,同比增長16%。

三一國際:中期穩健高增長 數字化轉型見「真章」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2020上半年內,公司的煤機業務和港機業務齊頭並進,共同驅動此次中期業績的高速增長。從細分品類來看,幾乎所有品類均實現了穩健增長,其中礦車產品的同比增速高達178.9%,為公司收入貢獻了6.61億元,綜採、大港機、小港機、後市場業務同比增速均在雙位數。

從市場角度來看,隨著煤炭行業更趨於智能化,行業產品無人化、智能化升級帶來的更新換代需求旺盛,促使三一國際的煤機產品逐漸向自動化、智能化研發。而貴州、山東、陝西、山西、內蒙古等省份相繼發布煤礦智能化建設目標和實施細則,煤礦智能化建設進入加速期,後續煤機產品有望持續放量。

智能化碼頭建設長期向好

港機產品方面,2020年上半年,受公共衛生事件的衝擊,全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有所下降,但趨勢回暖向好、跌幅逐步收窄。智能化碼頭建設長期向好,大港機改造需求持續增加,交通部亦發文給予政策上的支持,大港機或成未來自動化碼頭髮展重要增長點,給公司帶來長久收益。

期內,公司的現金流亦呈現出穩健的正向循環。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以及三個月及三個月以上到期的定期存款合計約為10.7億元,流動性充裕。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經營性現金流入淨額約為6.49億元,較上年同期的約5.16億元大幅提升。這得益於公司對客戶進行分級管理,嚴格控製成交條件;公司還加強對存貨的控制,存貨持續下降,存貨周轉率提升;同時加大貿易應收賬款的回款力度,長賬齡貨款逐步收回。

重視研發,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

隨著下游行業集中度提升及規模的擴大,工程機械行業的自動化、智能化已然成為大勢所趨。三一國際在年內依然堅持研發創新驅動戰略,通過技術革新對產品進行升級換代,以適應市場對設備智能化、自動化、綠色高效的新需求。

從細分產品來看,2020年上半年,礦山裝備方面,SKT90E純電動寬體車首創純電動雙電機串聯傳動系統,平均能耗節約75%;SKT90Ei無人駕駛電動寬體車車在礦區開始進行示範性運營;智能掘進機實現遠程操控、自動截割、高效除塵、精准定位,引領行業發展方向;SCR系列採礦機獲得南非、東南亞、中亞訂單,改變傳統礦山開採方式,開採效率大幅提升;STR318H工程掘進機破岩能力強,施工效率大幅提升;純水支架得到客戶高度認可,再獲新訂單。

物流裝備方面,全自動抓放箱、堆場TCS系統等自主核心技術成功應用於自動化項目,裝箱效率大幅提升;完成全自動化RMG、組合式RTG以及全功能小車RTG開發,進一步提升產品競爭力;完成歐五、國四機型堆高機設計開發,滿足未來國內外市場排放升級需求;完成G5系列三款正面吊機型開發,打開歐洲高端市場。

產品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核心產品競爭力持續提升,深化公司護城河,2020上半年以來,三一國際的產品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正面吊、堆高機、掘進機繼續保持第一品牌,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支架、礦車、大港機產品競爭力增強,市場佔有率快速提升。

三一國際亦在董事會主席梁在中的帶領下銳意進取,全面推進長期經營戰略,從燈塔工廠、產品研發、流程四化、數據管理與應用等四個維度進行數字化轉型,這對於在當下受公共衛生事件影響,宏觀經濟有所承壓的情況下尤為重要。

智慧礦山和智能碼頭

近年以來,公司圍繞智慧礦山和智能碼頭兩大智能應用場景,專門針對智能化、無人化、電動化等技術進行研發和儲備。例如自動掘進技術、無人化技術、自我感知技術、工作面可視化技術、大數據分析、智能管理平台等,審時度勢抓住智能化機遇,全力實現公司的創新發展和跨越升級。

根據執行董事戚建的介紹,期內,公司啟動礦車、支架、大/小港機4個燈塔工廠建設,利用大數據、工業互聯網及機器人技術,引入自動化生產工作站,優化生產佈局,集成MOM/ WMS/QIS等信息化系統,提升八大工藝、物流、檢測自動化率,實現裝配製造過程少人化,縮短製造週期,產能和生產效率有了極大的提升。

在管理方面,公司持續優化營銷、商務、研發、製造四大業務的核心流程,實現業務流程「標準化、在線化、自動化、智能化」,提升流程運營效率和管理水平。

2020上半年,公司研發費用約為1.9億元

研發方面,三一國際推進TOP-DOWN、參數化設計、組件協同、載荷譜、數字化仿真等「8+2」數字化研發,打造高效協同的研發模式,實現研發能力倍增,設計週期縮短50%,試驗週期縮短50%,新品上市加快50%的目標。

此外,公司繼續通過外部引入和內部培養,加大標誌性研發人才、高端研發人才、項目經理尋聘,建設一支高效的智能化、數字化、電動化產品研發團隊,研發人員實現翻倍。管理層在業績會上表示,期內公司的三費下降明顯,唯有研發費用還在繼續進行大力投入,體現出公司不斷強化研發、製造和服務的決心。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三一國際一直以來十分注重研發投入,2020上半年,公司研發費用約為1.9億元,佔收入比例約為5.0%。截至2020年6月末,三一國際共新增獲得授權專利85項,其中發明專利12項,實用新型專利69項,外觀設計3項,軟件著作權1項。

難得的是,儘管研發費用依然在繼續投入,但通過有效的費用管控,三一國際2020上半年年淨資產收益率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至8.6%,應收賬款周轉天數縮減14.7天,存貨周轉天數縮短47天持續提速,可見數字化轉型不僅帶來產品收入的增長,亦有利於提高運營效率,增強盈利能力。

力拓海外市場,轉型後市場可期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在夯實國內基本盤的同時,三一國際對海外市場的開拓也在逐漸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期內,公司海外戰略市場獲重大突破、戰略客戶合作持續加深,上半年國際銷售收入7.8億元,同比增長26.1%。

三一國際:中期穩健高增長 數字化轉型見「真章」

圖:近年以來三一國際海外銷售額

分業務來看,礦山裝備完成東歐、中亞、印度、印尼、非洲、南美等6大區域市場渠道佈局,礦車在海外市場全面推廣,產品質量獲得客戶高度認可,銷售收入增長55.3%。

物流裝備方面,大港機業務深化與MSK、PSA、DPworld、和黃、招商局、中遠等知名運營商的戰略合作,快速拓展印尼、卡塔爾、泰國、越南等新興市場業務,大港機銷售收入增長61.3 %。小港機業務在保持現有客戶合作關係基礎上,與澳洲、阿聯酋、墨西哥和新西蘭、英國等多個海外客戶開展合作。

多項產品正在推向市場

在產品驅動方面,公司除傳統煤炭設備和港口設備之外,還有多項產品正在推向市場。其中,「明星產品」寬體車較傳統剛性礦車性價比更高,性能優異使其在海外市場頗受歡迎,出勤率>95%,維修費用降低50%,獲客戶高度認可,收入同比增長306 %。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核心的產品力以外,在業績發布會上,公司管理層亦透露出持續向工程機械後市場轉型的長期願景。該發展計劃使得三一國際不再是在前端單純生產銷售產品的傳統設備製造商,而將集服務(維修及保養)、配件、租賃、二手機、再製造於一體。公司選擇向後市場發力,從而能夠在促進製造商新機的銷售、降低信用銷售風險、為客戶提供全面解決方案的同時,打造產品全生命週期的銷售模式,為公司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

公司提質增效成果將進一步顯現

綜合來看,三一國際在研發創新的基礎上,持續提升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在把握行業產品需求趨勢的情況下,持續獲得技術上的突破。良好的營運能力有助於公司聚焦主業,或進一步釋放產能。展望未來,公司的發展路徑和規劃清晰,隨著數字化轉型戰略的逐步推進,公司提質增效成果將進一步顯現,有助於其打破估值天花板,有力推動利潤持續釋放。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中國奧園:中期核心指標持續增長 土儲充裕奠定未來空間

基本面優質+估值偏低 藍光嘉寶服務有多大的升值空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