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同國家都著手研發疫苗。德國生物科技公司CureVac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有突破,公司日前除了成功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外,集團行政總裁哈斯(Franz-Werner Haas)透露,集體研發的新冠疫苗進展不錯,預計明年至少可量產1億劑。

德國疫苗進入最後一期臨床實驗 極少劑量已達效果


CureVac在6月已開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臨床實驗,最後一期的臨床實驗將在最後一季展開。公司行政總裁哈斯(Franz-Werner Haas)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表示,目前研發進度雖比其他競爭者慢,但相信集團研發出的候選疫苗只需極少劑量,就已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安全性也沒有疑慮。

中國批出首個新冠疫苗專利權 能誘發人體免疫效應 正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明年德國疫苗將可至少量產1億劑疫苗


哈斯強調,劑量會決定疫苗的生產成本和價格,預計明年至少量產1億劑疫苗。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英國、中國、德國和美國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超前,已進入第3期臨床實驗。哈斯表示,疫苗的品質取決於安全性、療效和保護期的時間長短,一開始由於沒有其它選擇,每種疫苗都會被市場接受,長遠來看就要更重視疫苗品質。

注射疫苗前可能要減肥! 專家警告新冠疫苗或對肥胖人士無效 且染新冠肺炎更易併發重症

世衛:籲富裕國家分發疫苗


世衛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8月18日呼籲各國加入全球疫苗協議,稱排他行為只會導致疫情加劇惡化。譚德塞再表示,明白各國領導人都希望優先保護自己人民,但對抗新冠肺炎必須集體採取行動。他已去信194個成員國,懇求他們在8月31日加入疫苗聯盟,由富裕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分享疫苗。他又在例行疫情簡報會上說,大家須避免疫苗民族主義,認為有策略地向全球分享供應符合各國利益。

目前歐盟、英國、瑞士及美國都與藥物公司達成協議,在當地進行疫苗臨床實驗,俄羅斯及中國亦處於疫苗的後期測試階段。譚德塞表示,一旦確定一種成功的疫苗,世衛將提供適當和合理使用疫苗的建議,並建議分階段分配疫苗給其他有需要國家。世衛亦指出,疫情反彈與不少年輕人受感染有關,他們大多都不知道自己受感染,從而對高危人士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