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包括歐洲、北美洲及亞洲等地區出現了傳染力強的D614G變種新冠病毒。專家表示D614G變種新冠病毒或比原來的病毒傳播力強10倍,並警告有可能打擊新冠疫苗的效用。

世界多地現D614G變種新冠病毒

馬來西亞早前宣布在確診病例中發現D614G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當地衛生部總監Noor Hisham Abdullah表示D614G的傳播力比原有新冠病毒強10倍,並有機會導致現時研發中的新冠疫苗無效。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表示,D614G變種新冠病毒主要出現在歐洲和美國的病例。當局表示,現時仍未有足據證據顯示D614G變種新冠病毒會導致更嚴重的病情,以及更高的死亡率。

香港理工大學早前亦進行了本港第三輪疫情的病毒基因分析,當中26個病人的樣本中均有D614G基因變異。研究團隊推測第三輪疫情有機會是源自哈薩克、菲律賓的D614G變種新冠病毒。

馬來西亞驚現變種新冠病毒D614G 傳播力強10倍 專家:研發中疫苗或無效

專家:傳播力強但毒性減弱或是好事

新加坡近日一份研究顯示,D614G變種新冠病毒雖然在多個地區廣泛傳播,反映傳播力強勁,但其毒性似乎較原有病毒有所減弱。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顧問、國際傳染病學會主席Paul Tambyah表示,目前數據的顯示D614G有可能是一種傳播力強但毒性弱的突變株。

Paul Tambyah指出大部份病毒在變異過程中有毒性減弱的趨向,他解釋這是因為病毒需要依附宿主才能生存,所以病毒需要感染更多人但不會導致他們死們。Paul Tambyah稱:「這或許是一件好事。」

解第三波疫情爆發謎團 袁國勇團隊揭港出現HK1及HK2病毒群組 存活力更強 原因或同天氣有關

南韓爆變種病毒掀危機

南韓「愛心第一教會」(Sarang Jeil Church)周一暴增逾400宗確診個案,僅次錄得5,214宗的新天地教會。「愛心第一教會」群組龐大,至今累計457人確診,大部份集中在首爾市與京畿道、仁川市的首都圈。當局目前掌握了該教會名共4,066人,但僅確定3,436人所在。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在防疫簡報會上表示,今次首都圈爆發的病毒很大可能與新天地教會的V型不同,而是傳播力更強的GH型新冠病毒株。南韓總理丁世均亦宣布收緊防疫措施,至8月30日,首都圈內的宗教儀式和聚會,一律僅限視像舉行。12類場所如300人以上補習社、自助餐食肆等全部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