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港確診個案回落,但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約一星期的數字持續下跌,且源頭不明個案一直維持低於20%,才代表疫情好轉。

單日數字不反映疫情走勢 仍有機會反彈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自8月3日起,每日的確診數字回落至雙位數,疫情有所放緩。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單日數字不能反映疫情走勢,需觀察約一星期的數字,若確診數字持續下跌,同時源頭不明個案一直維持低於20%,才反映疫情正好轉。

8.17香港疫情 36宗確診 袁國勇:若未能冬季前處理好 疫情會再嚴重爆發

今日新確診回落至44宗 梁卓偉:病毒即時傳播率為0.63 如不咬緊牙關抗疫 確診數字會反升

許樹昌又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病毒最新的即時繁殖率(Rt 值)約有0.6,但很大機會反彈回升至1或以上,即一個病人可傳染超過一人,許樹昌認為疫情仍可能有變化。

許樹昌:外傭及貨櫃碼頭群組最影響疫情變化

許樹昌又指出,現時外傭群組及葵涌貨櫃碼頭群組,最影響疫情變化,「呢兩個群組最急切需要搞清楚發生咩事」。他認為,兩個群組內的隱形患者,有機會是源頭不明個案的感染源頭,當局必須盡快為相關人士做檢測,非住在僱傭公司安排的宿舍外傭也要包括在內,同時應要求碼頭工人盡快交樣本瓶。他表示,若這兩個群組「搞得掂」,疫情有可能持續下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梁子超:要防碼頭工人休息室再大規模聚集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兼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本港現時疫情仍然反覆,確診數字在現階段雖然回落,但仍有防疫漏洞,包括正在爆發疫情的外傭宿舍和貨櫃碼頭。他解釋,因貨船曾到達不同碼頭,有機會把病毒傳開,促政府要為船員進行檢疫,並要防止貨櫃碼頭工人在休息室大規模聚集。

梁子超又表示,自己最擔心是外傭宿舍,因部份屬無牌經營,難以找到曾入住外傭作出追蹤,會拖慢截斷傳播鏈的速度。他建議,政府可向僱主新簽約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測試,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