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即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有政黨促請政府向失業人士每月發放9,000元津貼,並向重災區行業員工每人派1萬元。

工聯會促發9000元失業津貼 預計涉及130億

政府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在8月31日讓僱主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今日開記招,指過去兩輪的抗疫防疫基金未能惠及失業和停工人士,促請政府要把扶助重點聚焦於支援打工仔,要求政府發放失業現金津貼9,000元,並向疫下重災行業發放10,000元津貼等。

第二期保就業申請資格不變增罰則 僱主無理大幅裁員需歸還補貼

政黨促推第三輪抗疫基金 倡設8,000元失業援助

工聯會建議,政府應即時發放「失業現金津貼」,參照保就業計劃,金額為原有工資的一半,上限為9千元,為期6個月。按7月有24萬失業人士推算,開支估計將不超過130億元。工聯會又建議,將「特別,愛增值」再培訓計劃津貼提高到9,000元一個月,同時開創不少於沙士時期70,000個職位。

重災區行業難回復以前光景

在疫情下,旅遊及酒店、飲食、零售、酒店及民航等多個行業,成重災區。其中,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預計旅遊業短時間内難以回復以前光景,建議政府應向持有效證件的領隊或導遊,包括兼職工友在內,發放5千元抗疫基金津貼支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提到,有航空公司已把部份飛機遷離香港,顯示對前景極不樂觀,擔心很快會有裁員潮,他要求政府向機場員工在內的受疫情影響的重災行業員工,直接發放1萬元現金津貼。

140萬人受疫情影響而開工不足

工聯會就提出向旅遊、飲食、零售、酒店及航運等多個重災區行業,約140萬名受疫情影響而開工不足、收入大減的僱員,發放1萬元津貼,估計支出約140億元。工聯會又指,津貼應覆蓋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包括海員、帶本地團的導遊領隊等,向他們發放適用的津貼。

至於支援停工安排支援工友上,工聯會要求政府應向被勒令停業,以及被僱主以防疫為由作「無薪隔離」的僱員提供停工津貼,停工津貼應以員工平均日薪計算,上限9千元。工聯會又要求政府向被勒令停業,以及被僱主以防疫為由作「無薪隔離」的僱員,提供停工津貼,並以員工平均日薪計算,上限為9千元。

黃國:抗疫基金不重視失業停工人士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批評,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存在不少漏洞,對失業和停工人士不重視。另外,政府只承認擁有強積金戶口的申請人,認為當局應根據實際情況設定申請條件,例如可考慮參考申請人稅單和糧單等證明。他又認為,政府應加強巡查,避免零僱員公司申請保就業資助的情況出現。黃國有建議政府以「實名制」發放「保就業計劃」津貼予僱員,以防僱主以僱員名義領取津貼後卻沒有發給僱員。

關注組副召集人梁子穎批評,在申請防疫抗疫基金時,政府往往要求僱主為僱員提供證明,但不少僱員卻遭僱主留難。他舉例指,有旅遊巴司機被解僱後,僱主拒絕簽發證明讓其申請資助,亦有旅遊公司倒閉後,司機難以申請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