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對生蛇的認知不多,生蛇往往會以為是其它症狀。藝人黎瑞恩在8月16日晚上在社交平台facebook上載照片,相中的她眼部及眉心紅腫。起初她以為只是生眼瘡,但經醫生診斷才發現是生蛇(帶狀疱疹)。但到底為何會生蛇、那幾類人容易生蛇,《香港財經時報》為你一一拆解。

人稱「小恩子」的藝人黎瑞恩,在8月16日在其Facebook撰文透露自己患病,黎瑞恩表示一度誤以為自己生眼瘡,但經醫生診斷才知道是患「生蛇」生上眼,眼部至眉心又紅又腫險毀容,而且近一個月仍未康復。

(接上文)…………..其實.........我係想同大家講,我病咗呀!上次同大家開完Live之後,隔咗兩日,發現隻眼好唔舒服腫咗,初時以為自己生眼瘡,點知睇完醫生話我隻眼生蛇唉!我成個人最靚就係對眼點知....上次Live已經係7月23... 黎瑞恩 Vivian Lai 發佈於 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到底生蛇是甚麼?初期病徵有甚麼?

根據卓健中心網頁顯示,帶狀疱疹(生蛇)是指患者身上會出現一種令人感到痛楚而呈帶狀的紅疹,並帶有水泡。而病發初期會有類似感冒症狀,如疲倦乏力、頭痛、腸胃不適、發燒等。患者一般會在首24至48小時便會感到痛楚。病毒會沿著脊髓神經去到連接的皮膚表面,形成紅疹。最常見的發病位置是背部及腰部的一側。

5類人士容易生蛇

根據健康生活易網頁顯示,水痘病人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神經內「休眠」,當身體免疫力減弱的時候,病毒就有機會沿著神經線「甦醒」,引致生蛇。由於老人家的免疫力較差,導致他們整體生蛇發病率偏高,而不但老人家,生蛇高危人士有以下5類:

  • 年過50歲的人士
  • 感染過水痘病毒的人
  • 免疫力低的人士
  • 壓力大、睡眠不足人士
  • 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紅斑狼瘡症和癌症病人等

拆解生蛇4大誤解

不少人對生蛇都有很多傳言或誤解,不少專家亦有回應過相關問題,而《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拆解4個大眾對生蛇的誤解,:

  1. 生了水痘就不會生蛇?
    根據卓健中心網頁顯示,生蛇和水痘的致病元兇都是帶狀疱疹病毒。兒童接種水痘疫苗預防水痘,便不會有機會生蛇。但根據健康生活易網頁顯示,水痘病人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神經內「休眠」,當身體免疫力減弱的時候,病毒就有機會沿著神經線「甦醒」,引致生蛇。由於老人家的免疫力較差,導致他們整體生蛇發病率偏高。
  2. 生蛇圍繞身體一圈會致命?
    有都市傳說指生蛇繞身體一圈就會死亡,但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這是坊間謠傳的謬誤,答案是不會。每次發作,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背部及腰部的一側是最常見的發病部位,所以水泡會出現在身體的左邊或右邊。有時候亦會感染手、腳和面部的神經線。身體兩邊同時「生蛇」亦偶有發生,代表左右兩邊的神經線均受感染,但並不代表病情特別嚴重,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

    健康生活易網頁所指出,這個說法並沒有實際的科學根據。然而要注意,當胸部出現帶狀疱疹時,有機會引起極大痛楚而導致呼吸困難。「生蛇」更會引發後遺神經痛,為期可達數年,帶狀疱疹還會有機會導致急性角膜炎、結膜炎等,可演變成失明。此外,帶狀疱疹的後遺症和併發症還包括失聰及繼發性感染。

    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 只有較老的人士才會生蛇?
    第一隻預防水痘疫苗於20年前面世,故大部份50歲人士均曾感染水痘病毒。香港約有95%的人士曾生水痘,他們全部都有機會生蛇,累積風險約有三分之一。 但生蛇其實年輕人都會。

    香港財經時報》訪問了一名14歲曾生蛇的張小姐,張小姐曾生了水痘亦打了水痘疫苗,但仍然在近幾個月出現了生蛇的情況。張小姐描述其經歷表示,頭1-2天她只感到痕癢和胸口有點紅腫,而到第3天開始感覺有點刺痛。後來家人應感到奇怪,所以家人帶了她去看醫生才發現是生蛇。

    其後雖醫生給了藥,但張小姐生蛇的位置仍有擴散,由胸部延伸至背部。後期更有脹痛感,出現生水泡的情況,只要接觸到生蛇的位置就感到非常疼痛,就連睡覺都有所影響。而且必須跟足時間食藥,否則難以抑制帶狀疱疹生長,所以張小姐在凌晨亦要起床服藥。張小姐表示其家庭醫生有表示,每年都會有1至2個好像她一樣年輕的人都會出現生蛇情況。

  4. 會傳染其他人嗎?
    帶狀疱疹具傳染性,但比水痘的傳染性較低。未感染過水痘或未有接種預防水痘疫苗的人士若接觸患者疱疹患處(或受其污染的物件),便有機會受感染而出現水痘,但第一次感染並不會出現帶狀疱疹。

    孕婦及免疫力較弱人士(如長者及小孩),而又未曾感染過水痘,更要小心提防,免受帶狀疱疹患者感染。相反,曾感染過水痘的人不會因接觸帶狀疱疹患者而受感染。

消委會測試逾9成薯片零食樣本含可致癌物質 熱浪、IKEA薯格有份 有另外兩款含量最高

受訪者生蛇情況
受訪者生蛇情況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個預防方法你要知

根據卓健中心網頁顯示,預防方法有2個:

  1. 增強免疫力:平時注意飲食、適量運動、保持空氣流通等。
  2. 接種疫苗
    (i) 水痘疫苗:生蛇和水痘的致病元兇都是帶狀疱疹病毒。兒童接種水痘疫苗預防水痘,便不會有機會生蛇。水痘疫苗分別於一歲及小一前注射,共需2針。

    (ii) 生蛇疫苗:
    現時的生蛇疫苗是一種活性疫苗,有效預防帶狀疱疹、生蛇後遺神經痛及其引起之急性及長期痛症,於2006年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醫藥品管理局(EMEA)的認可,並已於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韓國及新加坡等國家註冊。

    生蛇疫苗適合50歲或以上男女,只須接種1針。但有過敏性休克反應的人士、有原發及繼發性免疫系統問題的病患者,正服用抑鬱免疫系統藥物(如高劑量類固醇)的病人、患有肺結核,正發病及未經治療人士或孕婦則不適用。

接種生蛇疫苗後或有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或會出現輕微的紅、腫、痛,有些人或會頭痛。因此,接種疫苗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