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明生物02269.HK)爆冷擊敗大熱門美團點評03690.HK),成為只得50個名額的藍籌俱樂部新貴,代表生物科技股晉身恒指成分股,令不少人感到意外。連同藥明生物,恒指內共有中國生物製藥(01177.HK)和石藥集團01093.HK)3隻藥股,三大原因令藥明更勝中國生物製藥及石藥。

美國擬制裁阿里巴巴 做藍籌股前先嚇跌 專家薦最佳低吸位

恒指季檢|阿里、小米、藥明生物變藍籌|趁機調整投資組合 3大重點不可忽視

生物科技股中藥明生物市值最大

在「肺炎熊市」中,醫藥股成為股票市場的焦點。藥明生物上周五(8月14日)收報161.4元,今年以來累計上升63.6%,市值達到2,191億元,在本港上市的生物科技股中市值最高,代表生物科技股晉身恒指成分股,是不二之選。

而納入藥明生物之前,恒指內只得中國生物製藥及石藥兩隻藥股,合計比重不足2.3%,最新只有2.1%。考慮到指數的比重平衡,恒指公司在今次季檢率先加入一隻具代表性的藥股,3隻股份最新佔恒指比重3.85%,其中藥明生物權重最高,為1.75%。

疫市要找穩妥收息股|藍籌股、公用股揀蟀|有5隻盈利跌但不減派息

藥明生物並非傳統藥業

藥明生物與傳統藥品企業有別,其業務主要是藥物研發外包服務(CRO),是提供代藥廠研發及生產的一條龍服務,只要簽訂了研究項目,不論成功與否都能取得收入,這種商業模式被譽為是一門「有賺無賠」的生意。

在藥物研發動輒佔整體營業收入10%至20%的藥企中,以及藥物的市場價值難以確定的情況下,藥明生物的商業模式將大大降低了此風險;同時,以CRO形式研發成功,藥明生物更可獲分新藥的銷售利潤,不設上限。

其2019年報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研發開支為2.6億元人民幣,佔本集團收益的6.5%。

李嘉誠一年內52度增持長實|掃貨後短線升逾三成|跟誠哥上車賺錢策略

石藥毛利率年年升 今年首季達73.9%

石藥方面,雖然石藥在商業模式上不比藥明生物,但勝在其藥品種類廣闊,覆蓋高中低端藥物,一方面分散產品過分集中的風險,另一方面,多元化產品可淡化藥品價值不明的風險。

而且,石藥近年積極優化產品結構,整體毛利率由2015年的45.8%,年年遞增至2019年的72%,今年首季更增至73.9%。截至今年3月底止,石藥目前在研項目逾300項,主要聚焦在腫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經、消化和代謝、心腦血管系統及抗感染治療領域。

其年報資料顯示,石藥在2018和2019年度中,研發費用分別佔營業收入的7.6%和9%,相對較低。

用一萬買藍籌股收息|有10隻股息率5厘以上|揀1隻最好

中國生物製藥產品進入收成期

至於中國生物製藥,其2019年度的研發開支佔整體銷售收入超過10%,3間藥企中最高,不過,其研發藥品正進入收成期,未來盈利不容忽視。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中國生物製藥研發產品線豐富,截至8月5日已獲批20種新產品和適應症,完成2020年目標的67%;預計未來3年每年有超過30種新產品或適應症獲批,包括治療癌細胞的PD-1單抗藥物安尼可(通用名:派安普利)等,而集團積極與創新藥公司合作,有望進一步豐富研發產品線。

該行認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廣泛控制,以及就醫人數逐漸恢復,預計中國生物製藥此後幾個季度的銷售增長將有所改善。

騰訊550元好貴?長建6厘息好抵?4大指標幫你分辨股票貴或平 買定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帶量採購對藥企業績構成壓力

值得留意的是,內地藥品市場魚龍混雜,一樣的藥品在成分、生物利用度、副作用等方面的差別甚大,中央為此於2018年11月提出帶量採購政策,招標由政府和製藥廠商定採購量和採購價,減少不正當競爭及去掉流通環節的營銷費用,把藥價降至合理並讓市場回到正軌。

惟經過近兩年的發展,市場預計,帶量採購對藥企的影響今年見底;至於藥企新上市的藥品銷量可能會因帶量採購迅速增長,中國生物製藥藥品進入收入期,相信可受惠。

從商業模式和研發開支方面,藥明生物更勝一籌。業務上,不同於石藥及中國生物製藥,藥明生物的主戰場並非中國,藥明近年在北美、歐洲、中國及其他地區的業務收益都錄得高速增長,截至去年12月底,北美業務收入佔整體53.7%,中國佔35.3%,歐洲佔7.8%,其全球化布局成效顯著。

每月派息基金年息率近10厘|想自製長糧月月出花紅|先要明白4大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下 疫苗生產前景看俏

同時,藥明在疫苗業務有突破性進展。今年初,藥明首次接獲一家跨國藥廠一紙20年期的疫苗生產合約,開拓了一條全新的增長賽道。合同金額預計超過30億美元,料將於年內達成並在2022年貢獻可觀收入。

而且,疫苗生產入行門檻比生物製劑更高,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政府未來將加大國民疫苗接種的資助;加上其有別於中國生物製藥和石藥的商業模式,以及其較低的研發開支,藥明的前景,值得看高一線。

值得留意的是,藥明生物2019年度未完成訂單總量達51.02億美元,反觀期內營收僅39.8億元人民幣,反映集團業績增長還能繼續破頂。於2019年度,集團採用了科技平台如WuXiBody作研發,能有助提升營運效率,幫助消化更大量訂單。

截至去年12月底止,藥明現有客戶高達266個,包括全球20大製藥公司中的13間;內地50大製藥公司中的26間。

匯豐唔派息|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8隻股票 成本98,510元|平均每月收388息

藥明一手入場費高逾八萬冠藍籌

藥明生物於2017年6月上市,僅用3年便染藍。恒生指數公司上周五(8月14日)公布藥明生物獲納入藍籌股行列,以其上周五收市價161.4元計算,一手500股入場費高達80,700港元,藍籌股中入場費最貴;年初至今股價累升71%(期內石藥跌6%,中國生物製藥則升27%),已反映其染藍憧憬。有貨者不妨繼續持有,繼續憧憬其未來盈利增長。

摩根士丹利認為,是次染藍將提高藥明生物的企業知名度、投資者基礎、成交流動性和融資靈活性。作為恒指中權重最大的健康護理股,集團在股份轉換生效後料會吸引更多被動和主動資金流入。

金價升穿2,000|大行睇3,000美元|千幾蚊入場 去銀行買紙黃金攻略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