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現時位於呂宋附近的廣闊低壓區會今日下午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內,並於未來兩三日橫過南海北部,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為熱帶氣旋,但其強度仍存在變數,天文台會在明早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時速20公里西移 周三本港以南約250公里海面掠過

天文台預測,受與其相關的不穩定天氣影響,本週中期廣東沿岸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風勢較大,海面有湧浪,其中明日(18日)稍後驟雨較多及有狂風雷暴,周三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天文台呼籲市民應留意天氣變化,天文台會密切監察該廣闊低壓區對香港天氣的影響。

東京出現罕見「火彩虹」 符合兩大條件才可形成 香港有無機會見到?

內地中央氣象台已將呂宋附近的廣闊低壓區評為熱帶氣旋,其中心最低氣壓為1002hPa,預計以每小時約20公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掠過呂宋後進入南海,強度再升2級,由中心風力為時速55公里的熱帶低氣壓,加強至中心風力達時速110公里的強烈熱帶風暴。最大機會周三(19日)早上在本港以南約250公里的海面掠過,當晚於廣東西部登陸。

內地預測低壓區周四有機成颱風

內地中央氣象台預測,該熱帶低壓區明日已發展成熱帶風暴,周三再成為強熱帶風暴,周四更有機會演變成颱風。台灣氣象部門亦表示,明後周邊環境不錯,海溫很高,垂直風切較小,熱帶低壓往西走進入南海後有成長空間,有機會成颱風。

而澳門天文台亦將該低壓區升格為熱帶低氣壓,預料以偏西方向移動,明日(17日)將進入南海並於周中為澳門帶來雷雨天氣,呼籲市民留意天氣變化及本局最新天氣消息。

而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同樣預測,該低壓區周三最接近本港,其後在香港西面的湛江市登陸,預計屬熱帶低氣壓程度。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則預測,該低壓區周四才於香港西面登陸。

周三風力強如三號波

不同地區的氣象部門,評定同一低壓是否熱帶氣旋及其強度,有不同的衡量準則,其中內地採用較寬鬆的2分鐘平均風速,但本港天文台採用較嚴緊的10分鐘平均風速,因此兩地對低氣壓的預測會存「矛盾」。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展望未來幾日天氣,明日短暫時間有陽光,有幾陣驟雨,稍後驟雨較多及有狂風雷暴,海面有湧浪,最高氣溫32度。周三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的天氣,最高氣溫降至29度,吹東至東南風5至6級。以蒲福氏風級表計算,6級風平均風速達每小時41至51公里,已達三號風球風力。周四就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初時雨勢頗大,海面有湧浪,最高氣溫30度。

「溫比亞」及「山竹」被除名 「普拉桑」及「山陀兒」取代

另外,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普拉桑」及「山陀兒」兩個新名字,分別取代「溫比亞」及「山竹」。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於第五十二屆會議中通過採用這些新名字。其中,「普拉桑」是在東南亞廣受歡迎的一種甜美多汁的水果,由馬來西亞提出;「山陀兒」則是一種水果,由泰國提出。

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2018年8月熱帶風暴「溫比亞」為華東及華中帶來暴雨,共造成52人死亡及一人失蹤,超過一千萬人受災。2018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呂宋期間為造成最少82人死亡、138人受傷及兩人失蹤,約1.5萬間房屋倒塌。「山竹」亦為珠江口沿岸帶來破壞性的風力及嚴重的風暴潮,多處建築物及沿岸設施受損,導致低窪地區嚴重水浸。香港及澳門分別有458人及40人受傷。「山竹」亦在廣東、廣西、海南、貴州及雲南造成至少6人死亡,接近330萬人受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