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因疫情影響所以早前推出「保就業計劃」目前已發放的首期工資補貼涉約432億元,近14.6萬僱主和約187萬承諾受薪僱員總人數。政府在這個星期公佈第2期保就業計劃,但引來不少有人批評第一期保就業計劃監察制度無效,希望政府可正視問題。

鄭泳舜:第2輪保就業計劃會在8月月尾推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會面後向傳媒表示,勞福局指出會於在這個星期公佈第2輪保就業計劃內容細節,而且第2輪保就業計劃會在8月月尾推行。第2輪保就業計劃會惠及65歲或以上僱員,而且更會開放給超過10萬名未有申請首輪計劃的自僱人士接受申請。

鄭泳舜表示已在會面上反映了第1期保就業計劃出現受薪僱員人數為 0 的公司,勞福局局長表示關心及緊張相關問題,透露政府會有專責隊伍,主責調查在第1期計劃中,受薪僱員人數為 0 的公司,如發現有濫用公帑的情況會有懲處,以及調查有公司將津貼用在其他員工工資等,而受薪僱員人數為 0 的情況主要出現在微型公司,將特別留意相關情況。

鄭泳舜又提到,失業人士未能受惠於保就業計劃,在會面上亦有再爭取設立失業援助金,以及要求推出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調低在職家庭津貼申請門檻等,以協助開工不足人士。但他指出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對設立失業援助金有保留。

勞工處網上招聘會8月18日至19日舉行|超過1,200個職位空缺【附連結】

第1輪保就業計劃存在漏洞 工會倡實名津貼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早前表示,截至8月10日收到346宗舉報,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或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以及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正積極跟進舉報,至於涉及《僱傭條例》規定或僱傭條件有關勞資糾紛的投訴,如無理解僱、剋扣工資或無理減薪,秘書處會轉介勞工處跟進,至今分別向勞工處及海關轉介了31宗及1宗舉報或投訴個案。勞工署回覆查詢時指,如有資料顯示僱主涉嫌違反《僱傭條例》,勞工處會進行調查,並在有足夠證據下,向僱主提出檢控。

職工盟吳敏兒批評第1期保就業計劃監察制度無效,看見零人公司都可批刻,認為計劃無法達到「保就業」的原意。吳敏兒再指出工會連月收到不少打工仔求助,僱主需有取到資助但仍然放其無薪假或減薪,認為政府第2期重點應補漏拾遺,為取不到資助的員工提供協助,直接發放津貼。

工聯會權益主任鄧家彪亦認為第2期可加入承諾條款,若僱主應承諾旗下員工實名受惠,以解決漏洞的問題。鄧家彪又指出,除了不可裁員外,亦應加入不可減薪的條款。而且近月失業率持續上升,促政府應設立失業援助金。

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第1期保就業計劃成效存疑 良心老闆把資助分給員工

到底第1期保就業計劃的成效有多少?有申領第一期保就業的展覽業公司表示,以往會為所有員工,包括長期散工供款。有些員工會自然流失尋覓新工作,因此最新員工人數較申請月份時少,亦有退回補貼的打算。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指出,5、6月時因疫情有放緩經濟是有好轉的,但自7月起爆發第三波疫情再爆發時,政府沒有再推出補助計劃。不少僱主都認為到若果做不到不如不要申請,因租金真係沒有因疫情減低。

但是亦打工仔投稿到facebook專頁「奴工處」表示,老闆申請了保就業計劃,第二天就告訴員工已經申請更指會派錢給他們。而樓主本來沒有抱太大期望,但到了7月政府發放資助後老闆即時把資助發給了他們,而且後來還把自己的那份發放給他們。而該帖子獲逾千個讚好,不少人紛紛表示羨慕,亦有人勉勵樓主要更努力工作報答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