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對於剛出世的子女尤其重視及緊張,在挑選奶粉方面更加會毫不吝嗇,務須把最好的給子女,讓他們能健康成長。最近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5款預先包裝嬰兒配方奶粉,發現價錢和質量沒有一定關聯,更令人擔心的是,當中有9個樣本含致癌性的縮水甘油酯,雖成分低於歐盟的上限,但仍是少食為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消委會:15款嬰兒配方奶粉驗出污染物氯丙二醇 

消委會檢測15款預先包裝嬰兒配方奶粉,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長期每日攝入過量的3-MCPD會損害腎功能和影響雄性生殖系統。不過,這15款樣本當中,只有一款按指引服用會超過歐洲食物安全局的建議攝入限量。

消委會測試逾9成薯片零食樣本含可致癌物質 Five Guys薯條、Topvalu薯片丙烯酰胺含量最高

9款樣本檢出致癌性縮水甘油酯 

現時香港法例沒有為嬰兒配方奶粉的縮水甘油酯含量訂定標準,9款樣本檢出的縮水甘油酯含量由每公斤1.1微克至29微克,檢出值最高的樣本為「雪印」出品,所有樣本均符合歐盟的上限規定,而縮水甘油酯具基因毒性及致癌性,消委會亦建議應減低攝取量,而是次所有樣本中的縮水甘油酯均全部低於歐盟的上限。

  1. 雪印SNOW BRAND思敏兒初生嬰兒奶
  2. A2 Platinum Premium infant formula
  3. 雀巢Nestle超級能恩嬰兒配方奶粉
  4. 美贊臣Mead Johnson安嬰兒初生嬰兒配方奶粉
  5. meiji Infant Formula
  6. 雅培Abbott愛心美嬰兒豆奶配方
  7. 惠氏Wyeth愛兒素大豆蛋白嬰兒配方奶粉S-26 GOLD
  8. 惠氏Wyeth illuma Infant Formula Milk Powder
  9. 惠氏Wyeth S-26 GOLD SMA

成分相若但價錢相差近倍

15款預先包裝嬰兒配方奶粉樣本中,有13款以牛奶蛋白質為基礎,餘下2款則以大豆分離蛋白質為基礎,每罐聲稱重量由800克至900克,售價介乎$250至$539,平均每克樣本價格由$0.31至$0.59不等,相差近1倍,不過即使價格上有巨大差異,各樣本在整體安全、品質和營養成分的差異卻不大,售價最低$250及最高$539的樣本同樣獲消委會總評為4星等級(5星最高),反映產品價錢和質素未必有直接關係。

選購和沖調嬰兒配方奶粉7大注意事項

最後消委會列出7項家長選購和沖調嬰兒配方奶粉時,須留意的地方,媽媽們一定要記下來:

  1. 產品包裝標示的餵食表可作參考之用,但不同嬰兒的體質和需求不同,家長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作出相應的調整。
  2. 根據罐裝上的指示按比例量度奶粉分量和水。每個牌子罐內提供的勺子大小不一,應使用原廠提供的勺子。
  3. 較大嬰兒配方奶的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對初生嬰兒尚未成熟的腎臟會造成負荷而引致不良後果如脫水、腹瀉或腦部受損,所以較大嬰兒配方奶粉並不適合6個月以下的嬰兒飲用;
  4. 由於配方奶並非無菌的食品,沖調擬供年齡未滿6個月的嬰兒飲用的配方奶時,每次只應沖調一餐的分量,並以冷卻至不低於攝氏70度的沸水配製。
  5. 已沖調的嬰兒配方奶應立即飲用,不宜放在室溫過久,應於2小時內飲用,否則必須丟掉。
  6. 如需加熱嬰兒配方奶,切勿使用微波爐加熱,避免因受熱不平衡而燙傷嬰兒,可使用暖奶器並按照製造商的說明加熱。
  7. 1歲以下的嬰兒不應飲用羊奶、豆漿、全脂或低脂奶、淡奶及煉奶;‐早產、過輕(<2.5公斤)、免疫力較弱或因任何其他原因受到損傷的嬰兒較容易受細菌感染,嬰兒配方奶粉未必能做到完全無菌,因此如情況許可,應選擇經無菌處理並可供即時飲用的液態嬰兒配方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