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傳媒引述消息指,因應中英關係惡化及疫情,英軍及皇家空軍暫停向香港警隊、飛行服務隊及海事青年團總部提供訓練。

英國因疫情及中英關係 暫停訓練港警

英軍一直有向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提供訓練服務,其中包括香港在內。但英國《觀察家報》引述國防部指,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及中英關係惡化,陸軍及空軍已暫停向香港警隊、飛行服務隊及海事青年團總部提供訓練,在疫情過後會重新審視安排安排。

Google拒直接回應港府索資料要求 《華盛頓郵報》:與中國相同待遇

12名民主派參選人遭DQ 彭定康批相信民主也犯法「在警察國家才有」

英國國防部更重申,英國政府已經明確指出,中國在香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更直接威脅港人的權利及自由。有在野工黨議員指,英國有道德責任,防止在當地受訓所獲的技能及戰術,在受訓人員回國時用於對付無辜平民。而在去年本港爆發反修例運動後,英國國會已宣佈停止向香港發出人群管理裝備出口許可證。

警方:無謂自動送上門 已暫停派員到海外受訓

另外,亦有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由於美國制裁警務處前任及現任處長等11人,警方考慮現時局勢敏感,加上疫情嚴峻,亦已暫停派員到英美等國受訓,更指出於政治敏感、局勢緊張,「無謂自動送上門」。

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鄧炳強等人

據悉,警隊每年會派出數百名警員出外受訓,主要到英國、美國及內地等地。但去年反修例運動出現連場衝突,導致警隊人手緊張,因此警方自去年7月左右,已暫停派員到海外及內地受訓。僅候任警務處助理處長陳東,能趕及「尾班車」前往英國皇家軍事學院,接受一年的國防訓練課程,並已完成課程在上月返港。

謝振中緣絕英國皇家國防研究學院

英國皇家國防研究學院被視為「一哥搖籃」,警隊每年都會派一人到學院學習一年,包括曾偉雄、鄧炳強、副處長郭蔭庶、助理處長林曉彤及麥展豪等,多任警務處處長以及警隊高層,均曾到過該學院受訓。

今年原本安排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現任葵青警區指揮官謝振中,9月去英國皇家國防研究學院學習,當考慮到全球疫情嚴峻,多國實施出入境管制,計劃亦告取消。消息亦指,警隊對未來是否仍派員參加有關課程,仍抱開放態度即使日後疫情放緩,但即使不去英、美兩國受訓,亦有其他選擇,可到澳紐或德國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