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8月11日宣布,衞生部已批准註冊全球首款,由俄羅斯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V)。有普京的支持者在Facebook專頁發布一張「惡搞圖」,至今已被轉發8.6萬次。

該Facebook專頁在8月13日發布一張普京「赤裸上身、騎着一隻黑熊,背着超大針筒涉水過河」的「惡搞圖」,貼文寫上「俄羅斯正在拯救世界,新冠肺炎疫苗將提供給不同的國家」。貼文吸引20萬人讚好或給表情反應、3.2萬個回應、8.6萬次分享。

網民在貼文下留言:「恭喜普京先生」、「謝謝俄羅斯」、「俄羅斯拯救全世界人民」、「世界欠俄羅斯很大的人情」等等。

普京女兒已接種俄羅斯疫苗 外界仍對安全性抱疑慮

雖然俄羅斯宣布已成功研發全球首支新冠肺炎疫苗,臨床測試結果顯示沒有副作用或異常反應,連普京其中一名女兒都已率先接種,不過外界對這款疫苗的安全性仍抱有疑慮,世界衛生組織(WHO)敦促俄羅斯遵守疫苗生產相關安全指引。

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俄羅斯搶先註冊獲批 普京女兒已率先接種

理大疫苗料需萬人做人體測試 88名研發人員 只有1名是港人

越南政府向俄羅斯訂最少5000萬劑新冠疫苗

儘管如此,越南政府已經向俄羅斯訂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當地傳媒報道,訂購數量約5000萬至1.5億劑,部分是由俄羅斯捐贈,其餘由越南政府購買。衛生部未有透露疫苗的價格,以及預計收取時間。衛生部又指,越南將繼續推進本土的新冠疫苗研發,預期2021年底前國產疫苗會出爐。

香港大學醫學院成功研兩新冠肺炎疫苗 踏人體試驗階段 袁國勇有份研究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願親自接種俄羅斯疫苗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亦表示,自己完全信任俄羅斯的科學研究,自願成為第一個親自測試俄羅斯疫苗的人,又認為俄羅斯所生產的疫苗將造福人類。他邀請衛生部長杜克與俄羅斯政府協調,商議是否可向菲律賓提供疫苗生產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