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日前看到一宗新聞,話說一位40歲會計師投資上只獨孤一味買匯控(00005.HK)收息,打算日後退休之用,除了一筆過投入外,也有月供股票。手上的匯控平均買入價是60元,但大家都知,自匯控宣布暫停派息一年後,股價江河日下,最近公布完第二季業績,更跌至最低約32元,這一年沒有股息收之餘,資金更慘蝕一半。於是在網上發帖大呻,引起網上討論。

網民買匯控曾月賺過萬港元被動收入 

除這位會計師之外,2017年有一位33歲的士司機亦在網上發文表示,自己每月平均儲17,500元,一夠錢就買匯控,多年來儲到40,000股匯控。由於之前匯控幾乎每年都穩定地派0.51美元股息,即一年大約有16萬港元股息,除開每月可收取萬多港元被動收入。但即使今年匯控重新派息,但已今非昔比,股價又無起息,網民也替這位的士司機擔心。

確實,匯控曾是不少人的愛股,資深投資者如曾淵滄,亦是匯控擁躉,多次表示買匯控作收息之用,跌市亦表示不會沽匯控。本人亦曾迷戀其逾6厘股息,持有數年收息,直至較早前跌穿40元才忍痛止蝕,扣除數年來所收的股息亦要蝕,名副其實賺息蝕價。

一注獨買單一資產十分危險

然而我的投資組合中,滙控所佔的比重不多,我相信曾淵滄教授亦有很多不同的投資,所以即使匯控蝕了,只要其他投資做到持盈保泰,做到拉上補下的作用,便不會打亂自己的財務安排。

所以在投資上,一注獨買單一資產,是十分危險的事,尤其是大家投資的錢,如果用來退休養老,更加要小心部署,打造一個退休投資組合。

事實上,我發現很多香港人理財通病是不懂打造投資組合,保守的會十分保守,將所有資產放到銀行做定期,結果回報跑輸通脹。進取的又過份進取,將自己的積蓄都投進股票市場,一跌市便蝕入肉。投資組合就是將資金分散投資於不同的資產,在進取及保守中間取得平衡,當中有數個關鍵大家一定要懂。

理財方法:投資組合要取平衡

首先,大家一定要懂得什麼是高中低風險投資,很多以為買港燈、煤氣收息是低風險投資,絕對是錯。旦凡股票都屬於高風險投資,因為其價格變動甚快,單日跌一成、兩成絕對有可能。

昔日如電訊盈科的大藍籌,股價也可以跌九成。而且股票派的股息亦不一定保證派,像滙控突然暫停派息便打亂很多人部署,所以公用股極其量是高風險的股票中,風險相對較低的選擇,但絕不是屬於低風險。

移唔移民英國好? 移居英國有3大個人因素要考慮|理財急症室

買樓風險比股票更高 穩賺是錯覺

有些人覺得買樓穩陣,屬低風險。又錯,樓價同樣會有升跌,只是我們過去十多年一直處上升周期,買樓的人賺的多蝕的少,才會出現買樓穩賺的錯覺。

但在我的角度是,樓的風險比股票更高,除了樓價升跌因素之外,絕大部分人買樓都是借按揭,FULL PAY買的人少之又少。做按揭即是借槓桿,有槓桿便一定不是低風險,更何況現時香港樓價高企,上車盤要接近400萬元,逼你做大額投資。如果香港基本因素一旦逆轉,樓市出現下跌週期,很容易蝕入肉。

低風險投資:定期存款、儲蓄保險、年金 

那什麼是低風險投資,基本上沒有價格變動的投資,便可視為低風險,像銀行定期存款,或是有保證回報的儲蓄保險、年金等等,除非銀行或保險公司倒閉或違約,否則銀行及保險公司在指定時間必定要給你回報,雖然回報不多,可能由1厘至4厘不等,但重點是可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中風險是有穩定現金流之餘,卻帶一點價格變動,例如債券。債價本身都會浮動,債息跌債價便升,相反債息升債價便跌。所以持有債券,資產值有機會隨息率轉變而有所浮動,但如果大家打算一直持有債券至到期日,只要發行債券的機構不違約或倒閉,資產價格升跌可以不用理會。當然,債券都有高中低風險,坊間所謂垃圾債券,發行機構會有違約危機,所以在中風險中,它是屬於高風險的。

超高風險: 買樓、孖展、期貨有機會輸突

至於高風險我會視股票、牛熊證、窩輪,若然有機會輸突的,則列為超高風險,即是涉及槓桿等投資,都屬此列。雖然牛熊證及窩輪屬衍生工具,由於最多只輸掉所有本金,不會輸突,我會列為高風險,但買樓、孖展、期貨等這類涉桿槓的投資,因為有機會出現補倉、負資產等情況,所以會是超高風險。

有些人會投資商品或外匯,風險高低視乎投資形式,實貨當然風險較低,但很多時商品及外匯涉及期貨操作,這便屬於超高風險了。

中至高風險之間:基金

那麼基金是屬於什麼風險,因為有很多理財顧問說基金投資於一籃子資產,可分散風險,但這要視乎所買的是什麼資產,貨幣基金風險最低,債券風險較高,而股票基金自然最高,而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基金,風險又會較成熟國家或地區的基金為高。再加上,就算選對基金種類,大家亦要視乎基金經理的投資眼光及功力,又多一重人為因素。

所以如果籠統地歸類,我是會把基金列為中至高風險之間。

認識各類資產的風險之後,下一篇會討論一下,各類資產風險的投放比例是多少,如何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移民英國唔係話走就走!先安排資產可慳英國稅?賣樓賣股票、提取強積金|理財急症室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