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角劍橋護老院一名男院友,4年多前因不適送院,被發現肛門塞有紗布和尿片膠片等,其後不治。死因庭裁定他死於自然,並向社會福利署提出10項建議。

安老服務協會委員李輝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安老院舍正面對人手緊絀及租金貴的問題,業界人手老化,透過中介公司請人也十分困難,沒有足夠人手就難以提供良好服務。她希望政府可以擴大輸入外勞,每聘請兩名本地員工,便可請一名外勞。

社署成立牌照及規管科加強監管 李輝:規定「好嚴苛」

她又指,事件發生後對安老業界來說是大地震,之後出現深刻變化。社會福利署在2017年成立牌照及規管科,加強監管安老院舍及執法,又會派督察突擊巡查。

死因裁判官提出的10項建議中,包括設立院舍黑名單,李輝指社署已經落實有關安排,如發現違規情況,社署可能只發牌三個月,而非一般的兩年牌照,但她指「公眾睇到院舍犯咗咩事,懲罰好重,業界初初好反感」,又形容規管安老院舍的規定「好嚴苛」,業界表示營商似是犯罪,尊嚴受損。

社署工作小組提出更多檢疫措施

社署除了已成立牌照及規管科,亦有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提出的建議措施較目前死因庭提出的更多,包括保健員的註冊制度及人手的規定等,有關工作報告已完成並已提交予勞工及褔利局,而且進行了數場公眾諮詢,相信立法會稍後將通過有關《安老院條例》修訂。

港男女平均壽命蟬聯全球第一 壽命過長不健康對醫療負擔重

香港有陪診員染疫 陪診員都有感染風險 一文了解陪診員工作內容同入職要求

死因庭要求社署半年內匯報建議實施情況

2016年一名60歲牛頭角劍橋護老院男院友,因肚瀉不適送院,被醫護人員發現他肛門塞有紗布、尿片膠片,其後不治,其家屬懷疑他受虐報警。死因庭本周三(8月12日)裁定他死於自然,裁判官批評社署在調查後,發現院舍值勤表有異常,但只發警告信,沒有諮詢檢控意見,又向社署提出10項建議,要求署方半年內匯報實施情況,包括:

  1. 為護老院違規紀錄存檔並設立「黑名單」
  2. 考慮發牌或續牌時應查閱「黑名單」
  3. 如院舍提供虛報資料,社署應提出檢控,而不只是警告
  4. 如院舍就人手不足條件違反三次,應提出檢控,而不只是警告
  5. 院舍上司應每日在值勤記錄職員簽名附近加簽,以作核實
  6. 院舍員工不可連續工作超過16小時
  7. 保健員兩日內至少要為院友檢查並記錄健康情況
  8. 院舍不應將未能溝通的院友編住在同一間房中
  9. 社署牌照科因違規事件發警告信給護老院,應在事發兩個月內發出
  10. 如護老院由法人集團運營,一旦有董事或股東改動須於14日內通知社署牌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