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筆者接到新盤買家的求助個案,客戶早前揀選「建築期付款」計劃買入一手樓盤,臨約上的樓價是605萬元,不過他非常擔心公司未來會減薪、甚至裁員的行動,憂慮若然失業或剛轉工會影響到按揭審批,想及早申請按揭,以免夜長夢多,於是他便向發展商申請轉為「即供付款」。

買樓發現物業有僭建影響按揭批核!買「押記令」物業要留意事項|按揭通識

銀行拒絕其高成數按揭申請

他改用即供付款後,發展商提供額外4%樓價回贈,回贈後樓價約為580萬,但由於他原先是採用「建築期付款」計劃,當時臨約上的樓價是605萬元,較樓花高成數按揭最高樓價限制600萬元,多出了5萬元,雖然在轉用「即供付款」後,發展商有額外提供折扣,令樓價低於600萬元,不過臨約上的銀碼不變的情況下,銀行交按保公司審批時會以臨約上的樓價去審批,故此拒絕了其高成數按揭申請,現時實際按揭金額只能以折扣後樓價580萬元的60%去計算。

建議選用「頭 + 二按計劃」

這個案中的新盤,發展商有提供二按選項,而且首2年息率不算高,於是筆者建議客戶,可以考慮選用「頭 + 二按計劃」:

樓價約580萬元

銀行頭按借60%

發展商二按借20%

如可用按保計劃

息率

H+1.45% = 1.675%*

P-2%(P: 5%) = 3%

H+1.3% = 1.675%*

年期

30年

25年

30年

供款

約$12,305

約$5,501

約$16,760

(連按揭保費)

*按2020年8月12日, 一個月Hibor 為0.225%

只是短期過渡方案

按上圖表可見,一手盤按揭以「頭+ 二按」形式,每月供款為 $12,305 + $5,501= $17,806,由於二按息率較高,會較使用按保計劃的80%按揭每月供款多約$1,046,不過這個只是短期過渡方案,客戶可以在收樓後便做轉按,轉回銀行低息按揭計劃,到時使可以減輕供款負擔,更可賺取轉按現金回贈。

做按揭擔保人後自己買樓難!壓力測試要求增+按揭成數要減10%|按揭通識

買新盤要先考慮付款方法及風險成本

最後,筆者建議大家在注意以下事項,

  • 其一,轉按最高按揭成數為80%,以及新按保計劃不能作套現之用﹔
  • 其二,發展商二按息率,一般在兩至三年後會大幅提升,建議申請人要2年後考慮轉按,轉回銀行低息計劃﹔

另外在買入新盤時,先考慮想要選用哪個付款方法及風險成本,便可以避免在轉換付款方法時出現這個案中的尷尬按揭狀況。

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Photo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按揭通識】作者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多年按揭市場經驗,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