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症情持續肆虐,多國的商業活動都受到極大影響,面臨沉重的經濟壓力。近日,澳洲內陸西部的赫特河公國建國50年後不敵新冠肺炎,成為全球首例因疫情亡國的國家。

不敵新冠肺炎 赫特河公國宣布回歸澳洲

綜合媒體報道,赫特河公國積欠澳洲約300萬澳元稅金(折合約1660萬港元),加上當國賴以維生的旅遊業也受新冠肺炎影響,導致未能償還債款。 赫特河公國末代領導人卡斯利親王(Prince Graeme Casley)忍痛宣布解散國家並回歸澳洲,以出售國土償還積欠的稅金。

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處於澳洲境內西澳首府伯斯(Perth)以北約500公里的位置,國土面積約75平方公里,人口僅有26人。赫特河公國於1970年宣稱獨立,發行了自己的護照、貨幣,國旗,還出版郵票,但不論是澳洲政府或是其他任何國家,都未在官方正式場合承認該國。

亞洲最強防疫頭5位 全部至少100天本土零確診

原是澳洲領土 因小麥問題而建國

赫特河公國於1970年宣布建國,由已故領導人倫納德親王(Prince Leonard Casley)一手成立。倫納德原是澳洲一位靠種植小麥為生的農民,於1969年不滿澳洲政府的小麥配額政策,因而與數名追隨者在自己的農場領土宣布與澳洲脫離。及後在1977年,赫特河公國向澳洲宣戰,但戰事很快就結束了。

戰爭過後,澳洲仍堅持要求赫特河公國必須按規定繳稅,雙方為此曾訴諸法庭。2017年,西澳洲省最高法院宣布赫特河公國敗訴,必須向澳洲稅務局支付高達 300萬澳幣(折合約1660萬港元) 稅金,讓赫特河公國的前途更加黯淡。

法官Rene Le Miere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在家自立為王,但他們無法忽視澳洲的法律或是拒絕繳稅。」

疫苗研發至少要1,000億美元 譚德塞:籲各地加大資助 香港去年向世衞捐款 原來只有...

澳洲單日確診創逾3周低至292宗

早前澳洲境內再次爆發新冠肺炎,當局隨即在重災區的維多利亞州實施宵禁,以阻止疫情蔓延。澳洲昨日(8月14日)新增29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逾3周後的單日新低。其中,278宗新增個案來自墨爾本所屬的維多利亞州。

澳洲衛生部長Greg Hunt表示這是疫情受控的早期跡象(We now believe, cautiously, that we have early signs of the flattening of the cu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