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持續,政府發言人在8月13日宣佈,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將會延長8月23日。而政府不同部門的服務都有所調整,《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相關政府部門新安排的資訊,包括: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公共服務、路政署郵政服務

1. 社會福利署轄下服務的特別安排


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8月13日宣佈,社署轄下向市民提供直接服務的單位會繼續只提供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社署的24小時熱線會繼續提供正常服務,其他服務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會保障辦事處等,則維持有限度服務。

當中,社會保障辦事處會暫停對外開放,改以其他模式維持有限度服務。市民可在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旁邊索取或在社署網頁下載有關的申請表格,填妥後可直接投入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或郵寄、傳真或以電子郵件方式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社會保障辦事處當值職員。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繼續開放予公眾,但只提供個案服務,並暫停提供延長時間服務。若想了解詳情,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

公務員在家工作延長一周至8月23日!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除外

2. 路政署的最新公共服務安排


 路政署8月13日表示,在實施特別上班安排期間,會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並會安排承辦商繼續加強清潔轄下的行人天橋、隧道及扶手電梯的扶手,以及升降機的按鍵。路政署的報告中心會維持運作,處理道路維修事故。

如公眾對路政署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查詢或投訴,可繼續使用路政署24小時熱線2926 4111或致電1823,緊急事故會被優先處理。市民亦可透過電郵或傳真聯絡路政署,詳情如下: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查詢)/[email protected](投訴)

3. 教育局公共服務最新安排


教育局發言人8月13日表示,各區的區域教育服務處、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聯合辦事處在此期間繼續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發言人提醒市民,如有需要前往有關單位,應先以電話聯絡該單位。

至於已預約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進行的聽力服務,教育局人員會聯絡相關家長作合適安排。教育局學位分配組亦會繼續提供有限度的熱線電話查詢服務。

教師註冊小組會在情況許可下適時邀請申請人進行有關工作,原則上不會影響將於新學年上任的新教師。至於教育局以下的公共設施或單位暫時不會對公眾開放,直至另行通告:

  • 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香港教師中心、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中央資源中心及薈萃館
  • 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包括STEM教育中心)
  •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
  • 資歷架構秘書處
  • 教師註冊小組

4. 郵政服務最新安排


香港郵政在8月13日公佈8月17日至23日的郵政服務安排。考慮到黃大仙區疫情的有所緩和,區內的富山郵政局、樂富郵政局及黃大仙郵政局將會於下星期重開,至於彩虹邨郵政局、竹園郵政局、牛池灣郵政局及慈雲山郵政局將會繼續暫停服務。

其他地區的郵政局則會於星期一、三、五回復正常營業時間,而早前因應有郵差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而關閉作清潔消毒的灣仔郵政局亦會於下星期重開,而流動郵政局會繼續暫停服務。

香港郵政會加強郵件派遞(包括特快專遞)服務至每星期4次,但黃大仙區的上門派遞服務將會繼續暫停。而考慮到確診個案的大廈有所增加的風險,亦顧及到該處居民收取郵件的需要,香港郵政會維持每星期兩次到確診個案的大廈大堂信箱派遞郵件,上門派遞則會繼續暫停,直至有關大廈從過去14天內曾有確診個案的大廈名單中剔除。

由於郵政局開放時間有所調整,市民如有必要前往郵政局使用櫃位服務或需等候較長的時間。而香港郵政局表示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適時調整郵政局櫃位及派遞服務。如有查詢,可致電香港郵政熱線2921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