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內地大胃王節目的主播均大吃大喝,以製造話題搶收視。不過,事實卻有造假之嫌。8月12日,央視對大胃王吃播浪費食物的現象點名批評,主播們看似大吃大喝,卻不乏通過剪輯、卡點等手段來掩蓋假吃現象,有的甚至邊吃邊吐、吃完催吐,誘導消費,浪費嚴重!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隨後,「吃播」節目也受到內地官媒重點關注。 有見及此,南京有部分自助餐廳推出「押金制」,每桌額外收取押金,浪費食材超200克押金不退。  

央視批評大胃王吃播秀浪費嚴重

吃播是近兩年很流行的一種網上直播形式,主播們往往會在網上直播教大家做美食或者品嚐美食,很多人都喜歡在吃飯的時候看吃播。但隨著做吃播的博主越來越多,吃播經濟有了很大的競爭,吃播的也有些「變味」。

8月12日,內地官媒央視批評有些所謂大胃王吃播秀誘導消費,浪費嚴重!主播們看似狼吞虎咽吃下數人份的食物,一頓吃100隻大閘蟹,10分鐘吃完一大桶米飯......實則通過剪輯、卡點等手段來掩蓋假吃現象,有些主播甚至邊吃邊吐、吃完催吐。

據央視報導,有專家指出,「這種輿論的自媒體導向非常讓人擔憂,這種消費導向對於全社會建立節約意識,對減少食物浪費來講完全是背道而馳。」

「珍惜糧食,拒絕浪費」需正視

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顯示,全球糧食總量約每年13億噸,每年約1/3糧食被損耗和浪費。世界76.33億人口中至少還有8.2億人面臨飢餓,相當於每9人中就有1人挨餓。在如此境況下,餐飲浪費現象實在令人痛心!

2013年至2015年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餐飲食物浪費量約為每年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萬到5,000萬人一年的口糧。有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93克每人每餐,浪費率為11.7%。

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並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製止餐飲浪費行為。近日更是指出,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敲響了警鐘,儘管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對糧食安全始終要有危機意識。

習近平制止餐飲浪費!武漢倡N-1點餐:10人只能點9人份量菜!不夠再加

抖音、快手回應吃播浪費嚴重現象

據悉,抖音、快手、鬥魚、B站等直播平台均設有美食欄目,其中有不少視頻來自大胃王主播。對於央視批評大胃王吃播浪費嚴重一事,鬥魚、抖音、快手相繼做出回應。

鬥魚回應表示,之後對美食類直播將加強內容審核,杜絕餐飲浪費行為,共創風清氣朗的直播氛圍。

抖音表示,將呼籲廣大用戶珍惜糧食,對於浪費糧食視頻,一經發現,平台將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罰。當用戶在抖音上搜索「大胃王」、「吃播」等關鍵詞時,將提示用戶「拒絕浪費,合理飲食」。

快手回應稱,若發現有暴飲暴食,以假吃、催吐等方式宣揚量大多吃行為,將給予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

南京餐廳推「押金制」防浪費

8月12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南京餐飲商會等機構發出倡議,拒絕舌尖上的浪費。為響應號召,南京有部分自助餐廳推出「押金制」,浪費食材超200克押金不退。

據南京一家自助餐廳工作人員介紹,自助餐浪費現象嚴重,實行押金制能夠較大限度避免浪費。餐廳會額外收取每桌100元的押金,每桌浪費食物不超過200克,經現場工作人員確認後,會辦理退押金。

在一家海鮮自助餐廳,前台放置了「光盤標準」小卡片,卡片上對浪費的標准進行了詳細說明,每桌浪費食材超過150克,每位加收30元;浪費超過300克,每位加收60元。

暴飲暴食危害大

除了浪費,「大胃王」的飲食習慣也對主播身體健康造成威脅。一次性大量進食對身體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據北京友誼醫院減重與代謝外科副主任張鵬介紹,瞬時進食量過大,對一些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非常危險,因為胃內壓力會變高,大量食物被擠進腸道,導致血壓變化過大;二是會造成體內熱卡增高,血糖血脂增高。

南京市第一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戴春表示,暴飲暴食增加腸胃道負擔,還會破壞胃黏膜,引發胃穿孔、胃潰瘍等疾病。也會對周圍的肺、心臟等器官造成壓迫,引發高血壓、肥胖等等。除了這些慢性病,暴飲暴食也會導致一些急性病,嚴重可危及生命。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正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介紹,中國的基本國情是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所以中國糧食供求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正抓緊研究提出立法工作方案,決定成立工作專班開展相關工作。目前正在對國內外有關製止餐飲浪費行為相關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進行梳理研究。

此外,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已將製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列為一類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有關方面正在積極開展相關工作。

張桂龍表示,關於製止浪費行為,目前中國現行法律中雖然有相關規定,但比較分散,針對性不夠強。下一步,法工委將會通過多種立法、決定等形式,對製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具體明確規定。

7月內地洪澇災害致近四千萬人次受災 水災對中國糧食安全影響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