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世界衞生組織(WHO)在8月11日呼籲,暫停例行及非必要的牙科檢查,直至新冠肺炎傳播率出現明顯下降為止。

世衛呼籲:暫停例行及非必要的牙科檢查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牙醫工作時需要與病人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更需經常接觸到病人的唾液、血液及其他體液,又會使用鋒利工具,所以他們有較大風險受新型冠狀病毒。世衛建議現時應該推遲例行牙齒檢查、洗牙等不必要的牙齒保健工作,以減低新冠肺炎傳播風險。

因為牙醫常用的的器材,如三用噴槍或超聲波洗牙機等,會產生微細的懸浮粒子,而吸入這些粒子會否導致受感染則仍需更多研究,但現在因缺乏因看牙醫而受感染的數據。另外,世衛建議盡量減少使用可能產生霧氣的牙科治療程序,優先使用其他工具,並延遲非必要的口腔護理。而且牙醫診所應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病毒在密閉空間中傳播,並要戴足防護裝備。

疫苗研發至少要1,000億美元 譚德塞:籲各地加大資助

世衛:牙醫可與病人視像問診 或只提供緊急治療服務


事實上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牙醫服務,因牙醫很難避免要與病人近距離接觸,要暴露於病人的唾液及血液中,另外使用會產生霧氣的儀器風險十分高。所以世界衞生組織表示,牙醫可繼續提供緊急、必要的牙科治療服務,但建議在可行情況下,先與即將應診的病人進行遠程問診。世衛亦提及,在進行必要性牙齒治療時,牙科人員應儘量避免或減少涉及霧化過程(AGPs)。

世衞表示根據調查發現,有75%成員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全面或部分暫停牙科服務,但同時提到估計全球有35億人口,受到不同的口腔疾病困擾。

深圳發現 巴西急凍雞翼有新冠病毒 澳門暫緩有關產品入口 專家:徹底煮熟才進食

衞生署早已宣佈牙科診所只提供緊急治療


衞生署早已宣佈牙科診所只提供緊急治療,衞生署轄下的牙科診所,包括政府牙科診所,學童牙科診所以及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只限提供緊急及止痛服務。其中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診所將會繼續服務留院病人及提供必要的口腔頜面外科手術診治。公務員診所及家庭醫學深造培訓中心會繼續開放,惟非緊急服務如健康講座等將調整或暫停。

牙科醫生趙創波則表示,在牙科治療過程中病人要除下口罩,這樣有機會呼出帶病毒的飛沫污染周圍環境,而洗牙是其中一個高危項目。因需以超聲波洗牙機震動牙齒,過程中會增加飛沫傳播風險,而香港有很多醫生已推遲所有非緊急服務。但據他所知,本港大部分牙醫診所已添置高效能吸霧氣過濾器,以及多重擋板以減低受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