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本來已有102日沒有任何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零確診紀錄,終於在8月11日被打破。新西蘭錄得4宗新確診個案,全部都來自同一個家庭。而新西蘭發現新確診個案在8月12日起提高針對新冠肺炎的警戒,確診個案城市全面關閉商店,基本僅維持藥房和超市營業。

新西蘭防疫「破功」 102天 零確診記錄「斷纜」


總理阿德恩在8月11日作出宣佈,證實4名患者均是來自奧克蘭南部的一個家庭。阿德恩下令,奧克蘭在8月12日中午起提高警戒級別至第3級水平,暫時維持3日。而國內其他地區的警戒級別也會調升至第2級。在第3級警戒下,公眾設施、酒吧、餐廳和一般商店必須關閉,學校也會停課,除非家長是必須上班的人士,則可把孩子交予校方暫託。而藥房和超市會維持開放,阿德恩重申,公眾毋須恐慌掃貨。

衛生部高官布盧姆菲爾德表示,4宗新病例當中,首名確診是家庭中的50多歲的成員,兩次接受檢測均呈陽性反應。其餘家庭成員接受檢測後,有3人也呈陽性反應。由於4人近期均沒有海外旅行,故可能屬本土病例,當局正對患者的緊密接觸者和同事安排病毒測試及隔離。

亞洲最強防疫頭5位 全部至少100天本土零確診 台灣第5 澳門第3 第1竟然是...

受疫情影響 延遲解散國會


總理阿德恩在8月12日宣布受疫情影響,決定延遲至8月17日才解散國會。當地在野國家黨已提議延後大選。國會原定要在8月12日早上解散並在9月19日舉行大選。

反對派的國家黨領袖科林斯則已經提議大選延期,袖科林斯批評政府在處理奧克蘭社區疫情及大選時透明度不足,認為大選應要延遲至11月,甚至是2021年。她認為政府封鎖奧克蘭前的諮詢不足,也未有及時公布疫情資訊。

新西蘭零確診100天 唔使戴口罩 4招成功抗疫 有2樣香港無做到

專家相信新西蘭尚有其他個案 或已傳到國內其他地方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亨迪評論事件,認為根據這次一個家庭確診病,可肯定奧克蘭尚有其他個案及有機會出傳到國內其他地方。亨迪是新西蘭複雜系統和數據分析卓越研究中心Te Pūnaha Matatini的總監,並有一個系卜山。到底新西蘭會否像香港疫情反彈亦是未知知數,而新西蘭是在2月28日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迄今累計1,570確診個案,22個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