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不少公司都決定以在家工作(WFH)模式,以減低感染機會。而仲量聯行因此作出了調查,而調查結果竟發現,其中6成曾遙距工作的受訪者表示懷念在辦公室工作。不知道大家又會不會有同感?

61%曾在家工作受訪者表示懷念在辦公室工作


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亞太區報告《Home and away: the new hybrid workplace?》指出,亞太區平均68%的受訪僱員曾有在家工作,其中61%曾在家工作的受訪者都表示懷念在辦公室工作,並希望未來可採取結合更多彈性工作安排的混合辦公模式。僱員認為雖然享受在家辦公的自由,但亦懷念在辦公室工作時的人際互動及面對面的交流。而香港、日本中國內地的僱員則最掛念私人生活和工作時間的界限。

長期在家工作會變樣 皮膚鬆弛、髮線後移、肥胖... 專家:3招提高WFH效率

千禧世代66%認同辦公室工作的3大好處


調查顯示,66%的千禧世代(指1980至1990年代出生人士)受訪者較其他年齡組別受訪者渴望重返辦公室,他們強調在辦公室工作有三大好處,包括:

  • 可促進人際交流
  • 擁有專業的辦公環境
  • 集中精神工作

此外,81%的千禧世代同意在科技已足以支持在家工作,52%認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更高。然而,部分受訪者則表示受到空間和設施限制,令他們難以有效地在家工作。

在家工作長嘆冷氣 感疲倦乏力或患上「冷氣病」 專家教你4個方法預防

僱主應探索如何混合辦公室或在家工作模式


仲量聯行亞太區行政總裁顧東尼Anthony Couse指出,亞太區僱員已接受了遙距工作模式,但據仲量聯行了解,現時亦有不少人士嚮往辦公室所提供的文化及個人體驗。而種種跡象清晰顯示辦公室會長期存在,但企業仍需因應區內僱員對遙距工作接受程度上升重新構想工作場所。而顧東尼提到受訪者認為無論其團隊是在家工作還是在辦公室工作,僱主都應以樂觀態度面對。僱主應探索如何混合辦公室或在家工作模式時的主要考慮因素有以下3點:

  • 辦公空間應繼續存在
  • 辦公空會被成為社交樞紐
  • 重新定義其地產足跡 —— 家庭辦公室、共享工作間、衛星辦公室及總部辦公室可並存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黃遠輝指出,亞太區僱員的居所空間較小,令辦公室生活顯得尤其重要。僱員亦表示,辦公室仍然是滿足其專業需求的核心空間。調查發現,香港、中國內地和日本的僱員着重個人和工作之間的界限。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辦公室的設計和感覺將徹底改變。有意推展其遙距工作計劃的公司需要評估辦公室能如何滿足員工的體驗模式和需求。相信辦公室將永遠存在,但遙距辦公的接受程度亦會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