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所擔憂的不僅僅是公共衛生事件及其造成的經濟下滑,他們還開始擔心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帶來的風險。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主黨推舉的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有望獲勝,而市場普遍觀點認為這將對美國股市產生負面影響。

然而,資產管理集團施羅德(Schroders)分析師Sean Markowicz的研究表明,這種假設為時過早。他認為從歷史上看,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對市場完全有利或不利。

那為什麼投資者認為民主黨當選是看空的理由呢?該分析師稱其中一個原因是,民主黨往往會頒布更多如增稅和監管方面等不利於商業的政策,這可能會影響企業的盈利能力。

但實際情況要復雜得多。總統政策的重要性不僅僅與黨派相關。一些市場和行業可能會成為相對的輸家,而另一些市場和行業則可能會受到更多影響。

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美股表現如何?

每當現任政黨敗選時,美股一般在選舉前的最後三個月內下跌,但如果現任政黨獲勝,美股就會上漲。這與總統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無關。

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對美股影響有多大?

因此,如果投資者認為特朗普將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時失利,歷史表明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市場下跌的風險比上漲的風險更大。

誰更有利於美股?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總統?

然而,更長期的分析表明,結果並不那麼清晰。Sean Markowicz表示,雖然投資者可能認為民主黨總統對股市更不利,但研究表明情況恰恰相反。

自1933年以來,民主黨總統領導下的股市平均回報率高於共和黨總統領導時期。在民主黨總統領導時期,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實際總回報率為10.2%,而共和黨總統領導時期為6.9%。

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對美股影響有多大?

但在排除比爾·克林頓領導下的股市繁榮和喬治·布什領導下的網絡經濟衰退和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後,兩黨領導下的股市回報率的差異幾乎為零。

分析師認為,任何一個政黨對市場來說,都不完全有利或不利,更重要的是總統們選擇頒布的政策及其產生的影響。

拜登的主要政策會對美國股市產生什麼影響?

美國股市面臨的最大風險是美國企業稅率可能提高。2017年,特朗普將稅率從35%降至21%,大大提振了美股每股收益(EPS)和股價。然而,拜登想要取消特朗普簽署的減稅政策,將法定稅率提高到28%,這可能會給投資者帶來重大影響。

瑞銀估計,將稅率提高到28%,再加上其他擬議的稅制改革,將使標普500指數的利潤降低8%。除此之外,拜登還提議提高最低工資標準,這也將對企業利潤造成影響。Sean Markowicz稱,這些舉措加在一起可能會增加美股以外的股市的吸引力。

Sean Markowicz表示,在美股板塊方面,通信服務、醫療保健和消費類商品行業的盈利受到的影響最大,同時能源、房地產和公用事業行業不會受到實質性影響。但該分析師認為拜登上任的第一年不太可能立即執行稅改政策。

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對美股影響有多大?

醫療保健板塊

公共衛生事件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過大,也暴露了美國在獲得醫療服務方面的不平等。因此,分析師預計拜登將加倍控製藥品價格,並建立公共醫療保險方案與私營公司競爭。

這兩項政策對製藥公司和醫療保險公司來說都是負面的,但仍需要國會批准,而且與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倡導的「全民醫保」方案等影響更深的替代方案相比,無論如何對市場的影響都比較溫和。

科技板塊

美股高度集中於微軟(MSFT.US)、亞馬遜(AMZN.US)、蘋果(AAPL.US)、谷歌(GOOG.US)和Facebook(FB.US)這五大科技巨頭,這五家公司市值占美股總市值的20%。

多月來,市場普遍擔心民主黨候選人將推出針對這些科技巨頭的新的反壟斷政策,最壞的情況是將它們分拆成小企業。

不過,拜登在科技板塊的總體立場相對不明確。儘管如此,民主黨在這個問題上已經明顯向左移動,分析師Sean Markowicz認為可以預期民主黨會向拜登施壓,以加強對五大科技巨頭的監管審查。

此外,拜登提議將全球離岸利潤的最低稅率提高一倍,從10.5%提高到21%。這些公司繳納的低稅也可能成為焦點。

如果拜登獲勝,投資者將面臨哪些可能?

有觀點認為,拜登獲勝將對市場造成不利影響,但歷史記錄表明並不一定。投資者應該關注他的政策議程及其潛在的投資影響。

如果民主黨席捲國會,美國股價很可能會以提高企業稅率為代價,Sean Markowicz認為這將增強美股以外的股市的吸引力。但如果共和黨保住了對參議院的控制權,則意味著稅改不太可能通過。

該分析師表示,中期來看,可能會出現特定行業的問題,這可能會拖累美國醫療保健股和科技股的估值。如果投資者十分關注這些板塊,應保持警惕。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賀錦麗做拜登副手 有望成美國首位黑人女副總統 拜登揀佢有兩大原因

美國政府將購買15.3億美元Moderna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