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00700.HK)公布中期業績,截至6月底止,純利62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1%;收入2,229.48億元,增長29%。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GAAP)計純利為572.32億元,增長29%。三項數據均勝預期。惟中美角力下,前有封殺TikTok,後有微信禁令,騰訊投資價值須再分析。

美國微信禁令 蘋果iPhone都有事|手機設備股重災|捧騰訊五大注意位

騰訊回應美國禁令:美國收入只佔2%

特朗普於上周簽行政命令,同時對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和騰訊旗下微信出手,由當時計45日後限制騰訊不可就微信,與美國進行任何交易。市場關注騰訊對美國微信禁令的解讀及其應對措施,而管理層在周三(8月12日)晚上舉行的分析員會議中作出回應。

騰訊首席戰略官及高級執行副總裁James Mitchell在分析員會議中指出,美國業務佔騰訊收入僅2%,美國廣告收入只佔1%,而美國的行政命令只限制美國司法權區,中國國內的美國企業廣告合作不會受影響。

李嘉誠一年內52度增持長實|掃貨後短線升逾三成|跟誠哥上車賺錢策略

禁令只限海外版WeChat非微信

總裁劉熾平表示,微信有大量廣告主,商戶在爭取廣告機會,只要有廣告存庫,就會有相關收入。

另外,內地版微信和海外版WeChat屬不同產品,美國行政命令只限制WeChat在美國的交易,不影響騰訊其他美國業務合作。

對比微信用戶,騰訊目前在美國投資不少遊戲開發商,包括於2015年全面收購位於加州的遊戲開發商Riot Games,其著名作品包括全球大熱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以及擁有5%股權的遊戲大廠動視暴雪,其作品包括《魔獸世界》和《星海爭霸系列》。

騰訊周三(8月12日)股價反覆,早市曾跌近2%,低見504元,全日收報520.5元,倒升1.4%,成交97.57億元。

匯豐半年少賺65%|全年撥備或逾千億|股價跌穿金融海嘯價33元點部署?

陳政深:騰訊與地攤經濟相輔相成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業績方面,佔整體收入近六成的增值服務(主要包括網絡遊戲、視頻及音樂內容、直播等)收入理想,這反映了騰訊以往在上述各範疇的滲透已經顯現在收入上,用戶愈來愈願意對內容付費,亦習慣付費享用服務,未來相關收入相信會繼續增加。

他認為,騰訊第二季業績也反映了內地市場在疫情復甦之下,所興起的地攤經濟,地攤經濟催生了大量小商戶,騰訊正正可以幫助這些小商戶,過程中也錄得了不錯的收入,相信此模式會繼續,有望成為騰訊未來增長的主要動力。

Livi Bank開業|開戶+推薦客戶獎賞最高1,100元|虛擬銀行港元定存格價

微信禁令或成騰訊結構上的負面影響

至於美國微信禁令,他認為這對騰訊收入影響不大,惟從長遠發展來說,他對此有所擔心,原因是從增值服務、金融科技、網絡廣告,乃至社交網絡、影片業務上看,微信在當中所擔當的角色更多的是引流、形成生態圈的作用,微信並非如whatsapp一樣的通訊工具,更是一個社群工具,當中涉及公眾號、朋友圈等功能。

他相信倘若美國禁用微信,不會是單純禁止使用微信,而是禁止和微信之間的交易,這會影響微信的支付功能,或是微信為小商戶帶來的第三方程式,例如小程序服務,這對騰訊來說是一個結構上的負面影響。

金價破頂|大行睇3,000美元|買黃金ETF 邊隻最好?

每月派息基金年息率近10厘|想自製長糧月月出花紅|先要明白4大風險

這也解釋了為甚麼在美國發布微信禁令後,一眾大行均認為禁令短期對騰訊收入影響不大的情況下,騰訊股價在上周五(8月7日)一度大跌10%後,至今仍未能收復失地,不排除有大盤資金正在做風險管理、雖未至於會讓資金撤離,可能是調整比重。市場也清楚,長遠而言,這對騰訊來說是一個較為負面的因素。

不過,短期內,他相信市場不會睇得太差,騰訊起碼在未來數季,業績可以交足功課。

匯豐唔派息|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8隻股票 成本96,000元|平均每月收388息

中國擬將TikTok、微信禁令納入貿易談判

至於股價,陳政深認為,投資者要從值博率上考慮,而不是考慮其股價的上升空間。單從業績看,騰訊股價上升的空間仍然存在,惟若美國進一步出招打壓騰訊,例如一旦未來美國對微信實施的禁令超出市場預期,將直接影響騰訊股價。

中美在不久將來將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據悉,中國擬將TikTok、微信禁令納入談判內容內,惟美國是否願意就此事去談判,以及可以得出甚麼結果?這不得而知。是騰訊將會面對的一大變數。

金價升穿2,000|大行睇3,000美元|千幾蚊入場 去銀行買紙黃金攻略

衡量政治因素後 騰訊值博率下降

在衡量一系列變數之後,騰訊就未必有太大的值博率了,上述提到的變數隨時會出現,影響頗大,會對騰訊股價帶來很大的拉扯。

長線而言,騰訊將毋容置疑會繼續增長,惟政治因素不可忽視,現時美國打壓中國的態度十分明顯,陳政深不太相信這是一個單純的選舉操作,例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非單純由特朗普政府所作的決定,而是參眾兩院兩黨達成的共識。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押注騰訊等科網股前須考慮政治因素

再看民調,在美國國內對中國持負面意見的比率超過75%,這反映了敵視中國已經慢慢成為主流,即使特朗普不能連任,但相信美國對中國的關係並不會好轉,最樂觀的情況下,兩國關係亦只會緩和,不會好轉。

「在此情況下,騰訊、阿里巴巴(09988.HK)這樣的中國大企業又怎麼會有運行?TikTok已經威脅到美國應用程式的藍海,因而被封殺,相信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長線而言騰訊不太值得憧憬,但可以作為一個資產配置,惟押注這類股份前要考慮政治因素。」陳政深說。

小心高息股3大陷阱|藍籌股也有真收息股|4隻值得跟進

騰訊中期賺620億 次季純利升37%勝預期

業績方面,單計第二季,截至6月底止,第二季純利331.07億元,按年升37%,好過市場預期,按季則升15%。每股基本盈利3.491元。

按三大業務分析,第二季內增值服務業務收入650.02億元(佔整體收入57%),按年增長35%。網遊業務收入382.88億元,按年增長40%,按季則增長3%,增長主要由《和平精英》及《王者榮耀》在內的國內遊戲及海外市場的智能手機遊戲的收入增加所推動,部分被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如《地下城與勇士》及《穿越火線》)的收入減少所抵銷。

HKTVmall7月交易額破頂|母公司港視一個月內升85%|炒入港版納指 還看兩個條件

上季網絡遊戲業務收入增四成

期內,智能手機遊戲收入總額及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收入分別為359.88億元及109.12億元。

社交網絡收入增長29%至267.14億元。該項增長主要由數字內容服務包括HUYA Inc.(「虎牙」)直播服務的貢獻、音樂服務會員數增長以及遊戲虛擬道具銷售收入增長所推動。

港版納指投資機遇|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外|有三隻更值博

恒大健康轉攻新能源汽車|推恒馳品牌 市值追過比亞迪|股價兩個月勁升4.8倍後追炒攻略

第二大業務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第二季的收入按年增長30%至298.62億元,主要反映日均交易量和單筆交易金額增加帶動商業支付收入增長,理財平台收入增長,加上公有雲消耗量增多帶動雲服務收入增長。

網絡廣告收入則按年升13%至185.52億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增長27%至152.62億元,媒體廣告收入跌25%至32.90億元。

截至6月底,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06億,按年增加7,340萬,按季則增加360萬。

騰訊550元好貴?長建6厘息好抵?4大指標幫你分辨股票貴或平 買定沽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