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參議員賀錦麗將成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副手,爭取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和亞裔血統的女副總統。

賀錦麗或成美國首位黑人女副總統 拜登讚無畏無懼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宣佈,加州參議員賀錦麗成為其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是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和亞裔血統的女性,成為主要政黨的副總統候選人,更有望成美國首位黑人和亞裔血統的女副總統。

美國總統選舉大戰揭幕 拜登挑戰特朗普 一個因素左右大局

大摩:高盛錯了!民主黨當選股市也會漲 因為沒人能阻止美聯儲「撒錢」

拜登在Twitter上形容,曾參與民主黨總統初選的賀錦麗是「無畏無懼的鬥士,國家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公僕」。賀錦麗則在Twitter表示,對於自己能成為拜登的拍檔,感到非常榮幸,並大讚拜登可團結國民,她承諾會盡一切所能讓拜登當選。

特朗普感到意外 批賀錦麗無禮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表示,賀錦麗對副總統一職充分做好準備。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就對拜登的決定感到意外,認為賀錦麗在民主黨初選期間不尊重拜登,「她非常糟糕,她對拜登非常無禮,很難挑選無禮的人擔任副手。」

拜登競選團隊指,拜登和賀錦麗將於美國時間周三,在拜登家鄉州特拉華州一同亮相並發表講話。而民主黨下星期一連五日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預計兩人會以視像方式正式獲民主黨提名。

拜登選擇賀錦麗有兩大原因

原因1:2024年接棒選總統

  •  分析指,拜登選擇賀錦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若他在11月的大選擊敗特朗普,明年1月就任時將以78歲之齡成美國歷史上最老的總統,因此他很大機會做滿第一個任期後,讓他的副手在2024年競逐總統。而走務實中間路線的賀錦麗,被視為民主黨明日之星,屆時很大機會接棒拜登選總統。

 原因2:爭取黑人和女性選票

  •  另外,拜登也一早表明會挑選女性作副手,賀錦麗任他副手,不但能爭取女性支持,更可穩住民主黨非裔選民的「基本盤」,而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方壓頸致死,掀起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抗議,拜登挑選有色人種擔任副手,能增加競選優勢。

關於賀錦麗的三件事

 1.父母離異 跟母親生活

  •  現年55歲的賀錦麗,在加州奧克蘭出生,父親來自牙買加,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已故的母親則來自印度,是一名癌症研究員,因此擁有牙買加非裔及印地安血統。父母在她年幼時便離婚,賀錦麗和妹妹便跟母親生活,因為母親的工作關係,曾在加拿大生活,她又不時跟母親回印度。

 2.帶起改中文名潮流

  •  賀錦麗英文名為Kamala Harris,而她自訂「賀錦麗」這個非常漢化的中文譯名,與三藩市華人社區甚有淵源。賀錦麗在2003年參選三藩市地方檢察官時,她的華裔律師好友,兼舊金山婦女委員蘇榮麗,請了自己父親蘇錫芬,爲她起「賀錦麗」這個中文名,「賀」字是有「祝賀」之意,她亦邀請中文媒體報道此事。此後,中文媒體報道她時都用上了「賀錦麗」這一名字,也帶起了三藩市非華裔公職候選人都取官方的中文名字的風氣。

 3.立場傾左 支持大麻合法化

  •  在政治議題上,賀錦麗明顯傾左,支持列明擁槍權利的第二修正案,但認為要制定槍械安全的法律。同時,她支持大麻合法化和保釋改革,反對死刑,並贊成同性婚姻,曾於2013年主持三藩市首場同性婚禮。

賀錦麗政治生涯小檔案:

  •  2003年成為三藩市的地區檢察官
  •  2011年至2017年擔任加州檢察總長
  •  2016年當選加州聯邦參議員
  •  2019年參與民主黨總統初選,曾在辯論中炮轟拜登對種族歧視妥協,表現搶眼,支持率一度達雙位數,但因資金不足,去年底宣佈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