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冠肺炎疫情受控,直到8月11日已持續135日未有本地感染個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亦在8月10日於疫情例行記者會上宣佈,內地當局將恢復珠海居民來澳旅遊簽註,包括團體遊和個人遊。而澳門政府如何繼續防疫?

開放自由行予珠海 入境措施仍然嚴謹

8月12日起珠海率先恢復赴澳門自由行,包括恢復辦理珠海市民、珠海居住證持有人赴澳旅行簽注,包括個人遊及團隊遊。據了解,在首階段開放珠海市民赴澳自由行後,若措施運作順利,防疫工作亦做好的話,澳門政府會與中央爭取進一步開放至廣東省。

而對於擴至其他省市的自由行的詢問,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有關負責人回應,現時仍要視乎內地居民來澳意欲等情況,難以預計何時開通內地其他地區的赴澳自由行。畢竟現時通關政策與以往不同,旅客需要核酸檢測報告才來澳門。

而不少人都會擔心放寬自由行後,澳門會再出現確診個案。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內地旅客可選擇海陸空的方式入境澳門。但入境須出示核酸檢測報告,而珠海居民的核酸結果則顯示在「粵康碼」上,內地其他省市的市民則須出示紙本報告。

澳門推健康碼系統 三種顏色判定可否進入場所 一文睇清使用流程

設有「熔斷機制」防疫 4類人士不免除隔離

而且根據疫情發展設有「熔斷機制」的防控措施,當疫情出現反彈,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高級別時,會恢復入境人士集中醫學觀察14天的措施,直至澳門的疫情風險評估為低風險。而根據全國聯防聯控機制,一個地區出現一個本地個案就已經列為中風險地區,如超過10個個案列為高風險地區。

另外,各地海關對口岸檢疫亦不會放寬,若發現以下4類人士,包括:

  • 確診病例人士
  • 疑似病例人士
  • 發燒症狀患者
  • 密切接觸者

並對其進行採樣檢測和採取相應措施,而以上4類不在免除醫學觀察隔離14天的措施內。其實早在5月11日起,所有經內地入境人士,必須持有7日內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證明,或以澳門健康碼、粵康碼證明。如未能出示有關文件,澳門居民會被安排即時接受病毒檢測,至於非澳門居民則有可能被拒入境。

用同樣防疫方法效果差別大 澳門超過4個月無本地確診 香港疫情仍嚴峻 一個原因知道點解

「健康碼」可增加香港防疫能力 恢復兩地商務來往

有評論亦指出,香港新一波疫情暴露了政府的追蹤圍堵能力不足,無法及早斬斷病毒傳播鏈。若要長遠有效控制疫情,各方需要全面思考,應否借助科技,引入健康碼一類防控機制。內地有健康碼制度,韓國政府為了加強疫情追蹤能力,亦引入二維碼制度,要求民眾進入酒吧等高風險場所時要登記。而澳門、內地和韓國的疫情明確受控,顯示出健康碼或二維碼制度是的確可協助控制疫情。

但由於涉及行蹤紀錄,難免有私隱爭議,然而如果疫情發展軌跡注定會再三反覆,不加強追蹤能力,就無法有效防堵。各方也要面對現實,思考如何在防疫和保障私隱之間求取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