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小朋友的健康當然永遠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小朋友年齡還小的話,媽媽更會特別注重小朋友的營養吸收,生怕他們長不高。而每個家長也必定試過小朋友吃剩菜的經驗,不少家長會半推半就,甚至直言不吃的話就有相對的懲罰,最後小朋友雖是把菜放進口裡,但對於他們偏食的情況卻是完全沒有幫助!

父母對飲食管控愈嚴格 小朋友偏食愈嚴重

根據CNN報道,美國早前做了一個針對小朋友飲食的問卷調查,對象是家裡有4歲到9歲的小孩的家長。結果發現,其實小朋友在小時候,大部分偏食情況並不明顯,或許只是因為媽媽比較緊張,會認為他們特別偏食,而追蹤這些小朋友成長後更觀察到,小時候父母對小朋友的飲食管控比較嚴格的話,在5年後小朋友的偏食情況反而會更嚴重。

家長抗拒付費網上教學!逾2,000所教育中心倒閉、6間國際幼稚園停辦

父母威逼責備  長大後情緒控管易出問題 

就以上研究的結果,杜克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指,這些長大後卻仍然偏食的小朋友,原因是他們大部分對某樣食物都有很不好的回憶,而這些負面情緒的成因,便是來自年幼時父母的威逼與責備,甚至是懲罰,因此長大後自然更不願接觸這些食物!而這些小朋友不但沒改變偏食,專家亦留意到,年幼時父母威逼的手法,令他們長大後情緒控管也出現問題,例如容易發脾氣。

氹小朋友食飯新招?網民自製「菠蘿炒飯雪條」營養師:等於啲人食壽司

心理學家:揀飲擇食(挑食)與教養無關 

專家直言,其實小朋友天生對於不同食物有喜歡、有討厭是正常的,與教養無關,因此父母不須太自責,而且絕不建議用負面手法去逼小朋友進食不喜歡的食物,可以嘗試以下3個方法:

1. 不要避開小朋友不喜歡的菜式

即使小朋友表面不喜歡食某樣食物,但家長不要因此而令該樣食物永遠不出現在飯桌上,反而要繼續煮,但不要給孩子壓力,專家發現,至少要去到小朋友重覆接觸該食物12次,才會有機會主動想嘗試。

2. 父母成為榜樣

身教永遠是最好的教育,小朋友看見其他朋友踢足球很開心,會想試試參與,同一道理,看見父母食得津津有味,也會增加他們突破自己的機會。

3. 四歲前多介紹新食物給小朋友

當小朋友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開始,家長就要把握黃金時期,盡量多元化飲食種類,甚麼也給小朋友試試,當過了四歲後,成效便會開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