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多數醫藥企業來說,今年是業績大年,尤其是手套、防護服和檢測試劑類的,業績翻幾十倍比比皆是,而也有些醫藥股卻沒能趕上主流,如大輸液細分領域的科倫藥業(002422)和石四藥集團(02005.HK)。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石四藥集團(02005.HK)於8月7日發布盈警,公司表示,預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該公司股權持有人應佔溢利將較2019年同期取得介乎50%至60%的下降。

公告顯示,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導致公司預期中期業績大幅下降,而公司的主要客戶為中國的醫院,因其人流量大幅減少,令公司的大輸液等產品的銷售受到影響。

為此,中金對石四藥集團的評級降至「中性」。

受以上因素的影響,石四藥集團兩日股價大跌近10%。

績優股石四藥的首個盈警:預期中期溢利下降50%至60%

(行情來源:智通財經)

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醫院門診和住院率低,大輸液用量大幅減少,即使是行業龍頭,科倫藥業也難逃此劫。早在4月份,科倫就曾發布中期業績預減公告,公司預計中報業績將50%~100%。

而且就大輸液行業而言,除了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外,行業發展本身也十分受限。

行業高度集中,手術室新增量低

由於大輸液行業管控十分明顯,近幾年來行業產銷量一直呈下降趨勢。

績優股石四藥的首個盈警:預期中期溢利下降50%至60%

儘管大輸液行業早已從門診輸液轉變為手術大輸液,但每年因新增手術相關用量的佔比很低,我國每年手術增速大概保持在7%左右,因此手術大輸液增速也基本上維持相同的水平。另外由於手術輸液需要注意電解質平衡,手術類相關的補液由手術科室管控,因此彈性相對較小,很難給大輸液行業帶來可觀的增量。

除了產銷量下降,新增量低以外,行業集中度也基本上已經穩定,石四藥市佔率提升難度較大。據了解,當前行業逐步形成以科倫藥業為主,華潤雙鶴、石四藥以及辰欣藥業等緊隨其後的競爭格局。從各公司大輸液產品銷售量來看,2018年,科倫藥業以44.98億瓶(袋),穩居第一,佔總市場銷量的41.9%,華潤雙鶴和石四藥集團分列二、三位,銷量別為15.04和14.60億瓶(袋),分別佔總市場銷量的14.0%和13.6%。

對於石四藥集團而言,公司已經和大股東科倫藥業搶占了50%以上的市場份額,在大輸液行業持續承壓的背景下,繼續拓展大輸液市場份額顯然比拓展其他業務難度更大些,公司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積極拓展其他業務。

績優股石四藥的首個盈警:預期中期溢利下降50%至60%

研發多為仿製藥,短期內業績難有起色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石四藥集團主要產品包括靜脈輸液的成藥、原料藥和醫用材料,靜脈輸液產品有不同包裝形式,包括非PVC軟袋、直立式軟袋、聚丙烯塑瓶及玻璃瓶,至於安瓿注射液產品則主要為以玻璃及聚丙烯塑裝小水針。

2019年公司收益46.36億港元,其中靜脈輸液產品收益38.76億港元,其中非PVC軟袋輸液及直立式軟袋的收益分別為19.39億港元及6.34億港元,合計25.73億港元,佔靜脈輸液的收益66.4%,聚丙烯塑瓶輸液的收益為8.61億港元,佔靜脈輸液的收益22.2%,玻璃瓶輸液的收益為4.42億港元,佔靜脈輸液的收益11.4%,安瓿注射液的收益為3.92億港元。

主要業務來源為非PVC軟袋輸液及直立軟袋

從公司的營收構成來看,公司主要業務來源為非PVC軟袋輸液及直立軟袋,以上兩個業務占公司總收益比例的55.5%,其中,直立軟袋利潤率最高,但受醫院控費的影響,該業務僅僅微增0.4%。增速最為亮眼的是安瓿注射液,該業務去年取得207.7%的增長,潛力巨大,但目前該業務規模較小,僅占公司總收益比例的8.45%。

從業務板塊構成來看,公司的大輸液板塊銷售增長維持較低的增長,今年又因為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顯然業績會下降很明顯,因此要保證今年業績有增長,必須依靠原料藥、小水針和阿比多爾等業務。

短期內能給公司貢獻較大業績的或為原料藥業務

財報顯示,2019年公司原料藥的銷售額為人民幣2,500萬元,小水針銷售額為人民幣3.45億元,同比增長220%;阿比多爾被納入治療指南,公司憑藉原料製劑一體化優勢,積極迅速響應該產品供應,短期銷售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3月已經達到約人民幣5,500萬元。但當前國內基本上已恢復正常,因此今年用量恐怕也難再大幅提升。

以上這幾個產品中,短期內能給公司貢獻較大業績的或為原料藥業務。今年國內受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原料藥生產停工,導致供給緊張,三月份印度宣布限制26種API及相關藥品出口,全球的原料藥供應緊俏,其中包括甲硝唑和阿奇黴素等抗生素品種,價格普遍大幅上漲。公司的河北原料藥基地已於2019年10月份投產,生產咖啡因、甲硝唑、硝苯地平、阿奇黴素、阿比多爾等,併計劃排產330噸阿奇黴素和3,000噸的咖啡因銷售量。

分拆上市

同時,公司正考慮可能將其原料藥及醫用材料的整合平台,分拆並於內地一間認可證券交易所獨立上市。

倘若公司能將上述業務分拆上市,有利於公司募資擴產,抓住全球原料藥緊俏的尾巴。

至於研發方面,公司研發投入力度顯然不足。截至2019年,公司研發費用投入僅僅0.75億港元,而同期公司的營業收入為46.44億港元,佔比僅僅1.6%。而同期科倫藥業的研發費用為12.86億元,營業收入176.36億元,佔比達到7.29%。

績優股石四藥的首個盈警:預期中期溢利下降50%至60%

新藥研發也處於早期階段

儘管公司正在著手規劃其創新藥管線(7種藥品處於研發過程),包括一類新藥NP-01(cMet抑製劑)和AND-9(用於治療肺纖維化),但是就公司的研發管線來看,普遍為仿製藥。由於仿製藥面臨集采的問題,因此企業很難從中獲得超額利潤;另外公司的創新藥,目前尚處於IND階段,短期內也很難給公司貢獻利潤。

可以說,今年石四藥集團想靠靜脈輸液產品提升業績基本上不可能,儘管安瓿注射液去年增速超2倍,但今年表現預期也不太理想,反倒是原料藥和阿比多爾可能會放量明顯,新藥研發也處於早期階段,短期難看到效益。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銷售領域復刻「燒錢模式」 百濟神州半年砸16億開闢新藥市場

收購朗華製藥80%股權 維亞生物創新藥產業服務鏈加速融合擴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