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同國家都在積極研發疫苗抗疫。而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在8月10日公佈,台灣所研發的疫苗有新的突破,有關疫苗即將進行臨床試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推出。

台灣4間公司正開發新冠肺炎疫苗 其中「DNA疫苗」通過動物試驗

台灣有4間公司正在開發新冠肺炎疫苗,包括

  • 國光生 (4142-TW)
  • 高端疫苗 (6547-TW)
  • 國光生子公司安特羅 (6564-TE)
  • 聯亞生技

目前國光生、高端及聯亞已向衛福部提出申請臨床試驗,預計今季啟動。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生產疫苗的國光生廠商合作研發的「DNA疫苗」通過了動物試驗。在實驗過程中,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倉鼠進行動物試驗,最開始是倉鼠注射新研發的DNA疫苗,再讓倉鼠經由呼吸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3天後測量其體重及肺臟病毒量,並與未注射疫苗的倉鼠比較。

全球No.1新冠疫苗 俄羅斯搶先註冊 38名接種者產生抗體全無副作用 普京女兒都有打針

實驗結果「DNA疫苗」顯示疫苗具有保護效果

實驗結果顯示,沒有注射疫苗的倉鼠體重明顯減輕,其活動力下降,而肺部也存有病毒量。但獲注射疫苗的倉鼠,體重未有下降,活動力沒有明顯改變,肺部病毒量更少100倍更降至1%,顯示疫苗具有保護效果。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疫苗作用關鍵在於「棘蛋白」,透過疫苗將遺傳訊息打入人體,從中產生蛋白,猶如為免疫系統下達訓練指令,假若將來有新冠病毒入侵人體,疫苗便可發揮中和作用,並阻擋病毒進入細胞複製產生新病毒。

南韓驚現3組變種病毒 世衛資料庫無紀錄 靠一招疫情可受控

疫苗安全性高 即將進行人體試驗

廖經倫亦指出根據目前文獻及其他病毒研究,中和抗體是最有效預防感染的指標,亦是所有疫苗研發的目標,因為中和抗體能直接阻斷病毒去感染細胞,,而動物實驗中的第4個星期和第6個星期都已具有專一性的中和抗體。另外也誘發高量的TH1細胞激素顯示了疫苗安全性高。

另外,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為DNA疫苗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第一期人體試驗約 60 人參與者,預計今年底完成,最快明年底完成所有階段的人體試驗再推出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