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前校長沈祖堯將暫別香港,明年3月會赴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接任該校醫學院院長及高級副校長。

沈祖堯下年3月去新加坡 接任南洋理工醫學院院長

中文大學前校長、被視為沙士抗疫英雄之一的沈祖堯,在個人fb以「暫別;下一站新加坡」為題發文,表示自己有新的發展計畫,將在明年3月會前往新加坡,接任南洋理工大學醫學院院長,以及高級副校長的職位,將會領導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特別是人工智能結合未來醫學。

香港多間大學校長副校長捐出未來一年10%薪金 援助有經濟需要學生

沈祖堯表示,研究及教育是他的最愛,希望日後能幫助兩地的教育和科硏上有更好合作,推動人類健康。他又形容今次是難得的機遇,能參與一所年輕、充滿活力的醫學院發展,「很感恩上帝在我年過60之後,仍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在教育和研究上盡一點力」。

讚南洋理工名列前茅 否認轉投客隊倒戈

他又大讚南洋理工是亞洲以至全球名列前茅的知名學府,是發展醫學人工智能的理想平台,校方更十分配合他的研究興趣。

即將離開香港,沈祖堯亦大表不捨,指自己不是與香港告別,家人、母親會繼續住在香港,他會常常回來,更稱「香港永遠是我深愛的家」。對於前往香港多年來的競爭對手新加坡發展,沈祖堯強調「我的離開,絶不是轉投客隊,倒戈相向」。

為醫療團隊打氣 相信能戰勝新冠肺炎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沈祖堯在臨別之前,又向本港的醫療團隊致敬及打氣,稱香港擁有世界知名的醫療團體,憑著專業、無私及用心的精神,帶領大家一路走過重重挑戰,在2003年沙士一役如是,相信今天的新冠肺炎病毒也一樣可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昨日(8月11日)亦在網站中宣佈,沈祖堯明年4月1日起,以接替將退休的醫學院院長James BEST教授。根據QS(Quacquarelli Symonds)最新的全球大學排名,南洋理工大學排第11,較排第43的中大為高。

QS 2021 大學排名榜出爐 | 香港7間大學榜上有名 | HKU創新高排第22 Polyu急升16位

沈祖堯任中大校長7年 2017年提早辭職

現年60歲的沈祖堯,1978年在皇仁書院畢業,1983年畢業於港大醫學院,曾到加拿大進修,1995年起擔任威爾斯親王醫醫生。而他在1992年起便在中大醫學院開始教學工作,是腸胃研究權威,研究範圍包括腸胃出血、消化性潰瘍、以及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等。

他於2010年接任中大校長,任期原本在2018年6月底完結,但他提早於2017年辭職,之後重返中大醫學院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