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經濟體相繼公布第二季經濟數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步入衰退。反觀中國,第二季GDP逆市按年增長3.2%勝預期,第一季則按年萎縮6.8%。現時全球很多國家或地區經濟不僅處於萎縮區間,美國、英國、新加坡等甚至差於中國第一季的表現。

儘管疫情對全球股市的傷害已逐漸平復,甚至包括疫情最嚴峻的美國在內的多國股市均創下新高,但回歸經濟面,從第二季經濟數據看,仍可看見疫情留下的諸多疤痕,「海水退潮後,就知道誰在裸泳了」。

美國微信禁令 蘋果iPhone都有事|手機設備股重災|捧騰訊五大注意位

英國第二季GDP錄史上最大跌幅挫21%


鑒於近期不少港人考慮移民英國,先來看看英國當地情況。

英國國家統計局周三(8月12日)將正式公布第二季經濟數據,據外媒報道,英國第二季GDP預計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將錄史上最大跌幅挫21%,由於第一季已錄2.2%的跌幅,連跌兩季,英國將自金融海嘯後,首次正式進入經濟衰退。

由於當地較遲封城及放寬防疫限制,英國第二季GDP的表現是G7國家中表現最差。報道又引述分析師預測,英國GDP最快需在2023下半年,才有望重回2019年底水平,即疫情爆發前的正常水平。雖然V型反彈仍然有望出現,但疫情再爆發及再次封城等影響下,目前的風險均指向下行方向。

每月派息基金年息率近10厘|想自製長糧月月出花紅|先要明白4大風險

美國GDP按季萎縮32.9% 有紀錄以來最差


至於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美國,其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以年率計,按季萎縮32.9%,是1947年,即是第二次大戰後,有統計以來最大跌幅。第一季美國經濟萎縮5%,美國經濟連續兩季萎縮。

期內佔美國經濟比重逾三分二的消費者開支下跌34.6%,亦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主要因為封城禁足,導致消費大跌。企業投資亦大跌27%,是1952年以來
最大跌幅。

金價升穿2,000|大行睇3,000美元|千幾蚊入場 去銀行買紙黃金攻略

新加坡第二季GDP萎縮超預期 按年縮13.2%


經濟學家預料,隨着美國疫情再次加重,將威脅剛剛開始的經濟復甦,預料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出現持續V型反彈。

受抗疫封鎖措施拖累,新加坡國貿工部表示第二季萎縮幅度超出初步估計,國內第二季GDP按年下跌13.2%,政府公布的初值為下跌12.6%。新加坡政府更改對全年GDP預估,由萎縮4%至7%,下調至萎縮介於5%至7%。

匯豐唔派息|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8隻股票 成本96,000元|平均每月收388息

疫情之下 香港第二季GDP倒退9%


本港方面,疫情衝擊下,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下跌9.0%,差過市場預期,第一季GDP跌幅為9.1%,主要是由於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持續疲弱所致。

按GDP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4.5%,較第一季10.6%的跌幅加劇。

匯豐半年少賺65%|全年撥備或逾千億|股價跌穿金融海嘯價33元點部署?

中國第二季GDP疫市按年升3.2%


反觀中國,由於疫情率先受控,國際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度GDP按年增長3.2%,扭轉首季收縮6.8%的形勢,好過市場預期;鑒於第一季經濟收縮6.8%,上半年GDP依然處於負增長,按年下降1.6%。

有經濟學家認為,支撐中國經濟復蘇的主要是生產端,在疫市之下,中央跟地方政府紛紛出台了各種刺激經濟增進就業的政策,這使得經濟恢復的周期大為縮短。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生產端復甦 惟需求端不足


另一方面,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考驗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的疫情整體控制得當,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推進,也有利於進一步促成了第二季度經濟活動的快速恢復。

美國制裁新招|美國海關:9月25日起 產自香港貨品來源地須列中國|香港製造或絕跡美國 業界更關心這個...

惟值得留意的是,中國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下降11.4%,無論城鎮還是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均下降低雙位數字,需求端不足,可能會埋下結構性問題的隱患,尤其是中國提出要減少對外依賴、優先「內循環」以提振內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