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正式表決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真空期的決定議案,包括四名參選立法會被DQ的民主派議員在內,現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將延任一年。

立會全體議員延任一年 包括4名民主派DQ議員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以疫情為由,將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並提請中央處理立會真空期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討論立法會真空期安排,會議今日在北京閉幕,據悉會上以164票全票通過《關於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就未來一年的立法會真空期正式作出安排,現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將延任一年,早前報名參選立法會被DQ的4名現任議員,包括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梁繼昌,均可延任。

五眼聯盟促港府盡快舉行立會選舉 中方:干涉中國內政居心叵測

人大常委周六開會 決定立法會真空期安排 解構3個可能方案利弊

下屆立法會任期仍為4年

綜合多方消息指,議案內容列明,現任議員續任時毋須再次宣誓,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即意味暫定2021年選舉產生第7屆立法會,議會期將會在2025年任滿,改變現時逢4倍數年份選舉立法會的規律。

另外,由於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字眼只列明「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並沒列出上限,一旦香港再因疫情持續而再押後選舉,今屆議員有機會一直延任下去,直到選舉產生新一屆立法會為止。

根據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決定後,特區政府須刊憲,然後展開後續安排。

譚耀宗:延任不少於1年 免選舉再受疫情延遲而提請人大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由於疫情發展難定,今次的決定,是為免日後選舉再受疫情影響要再提請人大常委會,所以寫明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至第七屆立法會產生為止。根據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決定後,特區政府須刊憲,然後展開後續安排。

譚耀宗又指,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按特區政府請求再原則性決定,並無收窄立法會的職能,其他如立法會運作等細節,留待特區政府決定。他強調,今次的決定不存在為現屆立法會任期不斷延任鋪路,強調是因為疫情問題,人大常委會應特區政府請求,處理延後選舉1年的真空期問題。

林鄭押後選舉時已建議全員留任

在林鄭月娥宣佈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至9月5日前夕,共有12名2020年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參選人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當中包括4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分別為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專業議政會計界議員梁繼昌。

在宣佈選舉延期後,林鄭曾提出可全數現屆議員在真空期延任的建議,但其後不少建制派人士指4名被DQ的民主派議員不符合繼續做議員的資格,認為不應讓4人延任議員,更有意見提出設立看守議會,或任命其他人代替4名民主派議員。

立法會選舉DQ第一擊 12名民主派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 公民黨佔四人

葉國謙日前轉口風稱DQ議員可留任

一直力推成立看守議會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已轉口風,預料人大會屬意讓現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一年。由於今次是第六屆議會延後多一年,並非新議會,毋須重新宣誓,提名無效的四名議員都可延任。

據悉,在今次人大常委會議中,除立法會真空期運作安排外,亦有兩項議程與香港有關,包括修訂《國旗法》和《國徽法》,明文規定不得倒掛或胡亂棄置國旗,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