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離開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不足3個月,特朗普選情落後,因此不斷地出招攻擊中國,轉移美國傳媒視線是他重要的競選戰略。上星期,封殺TikTok的新聞搶盡了美國傳媒所有的批篇幅、時段,特朗普成功了。因此,TikTok之後,輪到微信,導致騰訊(00700.HK)股價由高位下跌11%,上週五更一度跌破500元大關。

不過,騰訊股價大跌的另一個也許更重要的理由是,騰訊股價近期升得很快,騰訊股價是在6月24日才開始突破500元大關,然後急升上564元,因此,獲利回吐是正常的。過去幾天,跌幅較大的股會是近期升幅較好的股,很明顯的是獲利回吐的現象,這包括一些基建水泥股如中建材(03323.HK)、熱炒的芯片股中芯國際(00981.HK)、手機零件股如瑞聲科技(02018.HK)......其中中芯國際近日炒得最兇,也跌得最勁。

股價借勢大調整 為不怕震倉投資者製造機會

因此,冷靜一點來看,近日股價跌得重的股只不過是借勢大調整,淘汰一批跟風高追的散戶,對持貨能力強,不怕震倉的人倒是一個機會,一個等了很久都沒有機會入市的機會。昨日下跌的股還包括大量的金礦股,這也是近日熱炒的股。美國狂印鈔票,黃金價格一升再升,屢創新高,每一次的調整都成了低吸的機會。當然,炒金除了炒金礦股之外,也可以炒黃金ETF,這是接近最直接的實金買賣。最直接的黃金投資當然是直接買入金幣、金條。不過,買賣金幣金條的交易成本相當大,買賣間價格的折損率不小,不適合投機。

內循環應付美國攻勢 製造無限商機

為了應付美國的攻勢,中國最高領導層已經於7月20日為中國經濟的未來定下新方向,即內循環配合雙循環,因此投資方向也應該配合這個新國策。內循環可分兩部分,一是推動內需,二是創造完善的產業鏈。雙循環就是配合進出口貿易與外面世界的外循環,形成內外循環。

要推動內需,首先必須讓老百姓有錢,因此,相信會打壓炒樓炒股,這已是無限炒作機會。進而是推動基建投資,特別是新經濟的科技基建,不但製造就業機會,更培育大量人才。

目前,世界一體化已經搞了很多年,要重新在一個國家裡建立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的確不簡單,但也形成無限商機。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