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自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社會對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充斥意見。不少市民對於政府的禁堂食令、限聚令、口罩令,以至全民病毒檢測都存有疑問。有線電視專訪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了解政府在處理疫情時的想法及出發點。《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內地專家資格成疑 陳肇始:國家認可

港府宣布約兩星期後進行全民病毒檢測,內地已派專家到港協助幫手。坊間質疑內地來港的專家與香港的專業資格並不對等。陳肇始指出,已抵港的余德文隊長及先遣部隊全部都是國家認可,而國家衛健委都認可他們的專業資格。她指出,這些內地專家對於檢測工作及程序都非常有經驗,而且高度規範化,所以政府並不擔心。

然而香港的化驗師規例要求化驗師註冊,有聲音質疑內地專家影響本港專業資格水平。陳肇始以確實的語氣指出:「不會有這個問題」。她表示,這些內地專家符合香港法規來港。此外,這些專家均獲國家衛建委認可其專業人員的資格,意味這些專家擁有充足的經驗和能力勝任。

對於本港日後會否引入內地醫護人員負責治理病人,陳肇始表示本港現階段沒有需要、且政府也沒有計劃去引入任何的內地醫護人員。

新西蘭零感染100天 4大因素令新西蘭成功控疫

市民DNA個人資被怕被提取 陳肇始保證不會

坊間有聲音表示擔心進行了病毒檢測後,樣本內的DNA及個人資料會被提取。政府早前雖然發稿澄清是誤解,但市民仍憂心忡忡。陳肇始強調:「政府在今次的事件上特別注重市民對其個人私隱外洩的憂慮」。因此,政府會跟足規矩,望能釋除大眾的疑慮。 

  1. 政府會跟足個人私隱資料條例
  2. 化驗機構並不會知道樣本背後所屬的市民身份
  3. 只有衛生署及相關政府機構才存有這些資料,並在完成化驗後,資料將會被銷毁

陳肇始在專訪中更保證:「市民的任何個人資料、樣本都不會被拿出境外。」

解第三波疫情爆發謎團 袁國勇團隊揭港出現HK1及HK2病毒群組 存活力更強

口罩工廠自動售賣機正式啟用!最平18元5個一包!會員憑換領碼免費取|附地

陳肇始:有咗全日禁堂食 先發現有好多人仲要繼續返工

陳肇始表示政府在制定禁堂食令是從防疫抗疫、控制疫情作大前提。政府明白市民在規例收緊的情況下,被逼要在公園或路邊食飯時,情況實屬不理想。陳肇始指出,政府以為不少市民已經在家工作,因此當局在做決策時很可能未考慮到「原來有咗全日禁堂食,先發現有好多人仲要繼續返工」的情況出現。

陳肇始接著補充,政府得悉第一天的情況後,便立即思考應對方法及改正,例如開放十八區的社區中心/社區會堂供市民到室內用饍。她同時亦指出,政府內部有一直評估措施的成效和風險,所以當開放社區中心的情況並不是最佳選擇時,政府隨即制定最合適市民的措施,重新開放日間堂食。

陳肇始強調,政府每一項措施都會評估防疫抗疫目標、市民和業界的反應,以及市民的承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