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昨日搜查壹傳媒時只准部分「可信任傳媒」入內採訪,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是根據媒體往績界定,屬試行措施。

 鄧炳強:「可信任傳媒」可多些「著數」

警方昨日在壹傳媒大樓搜查時,篩選了部分「可信任傳媒」的記者入採訪區採訪,立場新聞法新社美聯社等外媒及多間網媒,均被拒入封鎖線內採訪,香港電台亦一度被拒,做法被傳媒界猛烈批評,指嚴重侵犯採訪自由。

黎智英與次子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部分壹傳媒高層亦涉案

周庭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釋放周庭」上日本Twitter熱搜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媒體訪問時解釋,新安排是試行措施,協助部分「可信任傳媒」採訪時可多些「著數」。

視乎往績作界定 警方會檢討安排

警方傳媒聯絡隊昨日曾向無法入內的傳媒指,會揀選一些本地的,其知名度、規模較大的,而且在過往警方行動中沒有對警方造成阻礙或警員安全構成威脅的傳媒。鄧炳強指哪些會被視作「可信任媒體」要視乎往績,例如媒體有無作出一些警方認為並非專業記者所為的行為,包括是否持平報道、無參與報道以外活動、不會阻礙警方執行職務、不會對警務人員構成危險等。

鄧炳強亦否認安排是篩選,但未有透露是否有「不信任名單」。鄧炳強又指,警方會檢討今次安排有無引起混亂及作出調整,會考慮是否繼續推行,並強調新安排並無拿取走任何人的採訪權,其他媒體可以繼續報道的,等於任何公民記者在公眾地方所有的權利,橙帶外任何記者及公民記者可以繼續採訪,只是助可信傳媒多些「著數」。

楊健興:不敢相信所見所聞


記協主席楊健興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政府對待傳媒應平等、公平、公正,不應再區分哪些媒體是否合作,否則會變成無標準。他批評,若其他政府部門亦如警方般制訂不同採訪名單,就會好混亂,他不明白為何個別部門可作出一些安排,與政府本身政策完全不同。

楊健興又表示,昨日事先並不知道警方只容許個別傳媒進入封鎖線採訪的安排,他直言,「在現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所見所聞」。楊健興又質疑警方試行有關安排的目的,因他至今未有聽到任何傳媒機構贊成相關做法,因為有關安排並不公平。

他又批評,警方指有些媒體過往妨礙他們工作,當中涉及的指控嚴重,等同阻差辦公,這些單方面指控,對媒體相當不公平。

郭嘉銓:新安排已有一定廣泛性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則在節目中再度解畫,強調新安排為了便利傳媒採訪,增加警方工作透明度。至於以甚麼準則選擇哪些傳媒機構可進入,及為何部分國際傳媒機構不獲揀選,郭嘉銓指,是以不同類型的媒體,如電視台,電台等,容許15間機構入內,強調新安排已有一定廣泛性。

他說,昨日的安排是新嘗試,其後聽到不同意見,了解到有些傳媒亦有興趣入內採訪,警方會作檢討優化。至於為何不是按警察通例規定,由傳媒同業自行安排部分機構進入採訪,再將內容分用。郭嘉銓說,有關安排只是其中一個方式,又說過去一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傳媒採訪與警方配合有新挑戰,因此可能有新措施。

湯家驊:做法不理想 採訪應一視同仁

行會成員湯家驊就認為,新安排做法不理想,因根據一般新聞自由的原則,採訪應一視同仁,不應分辨哪些傳媒可以接受。他認為如果有正式的記者證,又屬於傳統上大家熟悉的傳媒,不應該得到不同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