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歐佩克+(OPEC+)的發展可謂是瘋狂而又坎坷。這個由石油輸出國組織傳統成員加上油氣大國俄羅斯組成的聯盟,可以說是造成4月底油價暴跌的罪魁禍首。

石油存儲短缺把WTI原油推入此前難以想像的負值區域

回顧4月,當時由於公共衛生危機在全球範圍內破壞性蔓延,石油需求大幅下降,歐佩克+戰略會議變成了俄羅斯和沙特之間的口水戰,隨後演變成了一場全面的石油價格戰,同時造成全球大規模的石油過剩。這種供應過剩造成的石油存儲短缺把WTI原油推入此前難以想像的負值區域。4月30日收盤時,WTI原油每桶價格接近負40美元。

歐佩克+此後達成和解,再次聯合起來應對原油市場危機,還做出了無數承諾和大幅減產以提振油價。但歐佩克中許多做出這些承諾的國家卻遠遠沒有達到承諾的減產目標。曾有媒體報導稱歐佩克達成了一項歷史性的協議,在4月份每日減產970萬桶,但一些國家在實現產量目標方面明顯不足。

強大產油國之間微妙的合作關係已經出現裂縫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歐佩克第二大成員國伊拉克上週做出了巨大承諾,將在未來幾個月削減石油產量。伊拉克與沙特領導層在上週四晚間進行談話後,巴格達承諾將在8月和9月每日減產40萬桶,較該國7月每日1.1萬桶的減產幅度有了大幅提升。

然而,儘管目前原油市場正在復蘇,伊拉克等國也開始遵守承諾,但這未必表明國際石油巨頭接下來能夠一帆風順。上周有媒體發布文章稱,油價反彈有可能顯示出強大產油國之間微妙的合作關係已經出現裂縫。

鑑於許多歐佩克+成員國一直執行減產措施,而且這些減產措施也有成效,7月中旬,這些石油巨頭實際上同意讓歐佩克成員國的整體產量每日增加160萬桶。該媒體稱,最新的調整反映了需求似乎正在改善,但這種發展本身就可能阻礙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今後的合作。

歐佩克+的共同敵人

正如歷史一再闡述的道理,聯盟往往需要一個共同的敵人。在這種情況下,一個萎靡不振的原油市場便是歐佩克+的共同敵人。石油業專家、Black Gold Investors創辦人Gary Ross表示,油價在每桶40美元以下,歐佩克+所有成員都能夠走到一起。但油價越升高,就越難讓俄羅斯繼續配合減產,尤其當布倫特原油到達每桶50美元時。

而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辦法能阻止沙特和俄羅斯產生分歧。這兩國各自公開宣布的盈虧平衡價格相差甚遠,而近期減產協議的放寬可能是歐佩克+集團中這種微妙平衡的關係走向終結的預兆。

如果歐佩克+最終走向分崩離析,可能會給中東帶來嚴重的地緣政治動盪,進而嚴重影響全球原油市場。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沙特阿美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五成 對未來復甦表現樂觀

美國石油產量高峰已過 | 頁岩油騙局正走向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