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輪新冠疫情爆發,政府宣布限聚令人數收緊至2人,同時亦立例規定12類指定場所停止營業。然而,次輪防疫基金支援不足,業界人士至今都未收到補助,有聲音促政府加快程序並安排第三輪防疫基金。

近5成健身中心未收到政府援助 業界促有條件重開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早前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業界對防疫基金的需求及第二輪基金發放的情況,共有900名的業界人士回應。部份結果如下:

  • 7成健身中心表示,業主無因停業而減租,商戶要逼於無奈之下在無收入情況下繼續交租。
  • 接近5成的健身中心至今仍未收到政府第二輪防疫基金的10萬元援助。7成5教練表示未收到第二輪防疫基金的7,500元資助。
  • 9成7健身中心認為政府應立即安排第三輪防疫基金,並發放給所有受影響的行業。

負責調查的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促請政府,容許業界在有條件下,包括小組人數限制、私人課堂、器材間的1.5米距離等重開中心,讓業界可以持續營運。

補習業界停業逾半年 促第三輪防疫基金

政府早前宣布學校須暫停所有面授課堂,連帶衝擊教育中心及補習社。補習業界早前舉行記者會,教育中心聯盟發起人蘇迪希表示,教育中心及補習社至今已停業超過半年,約3成業界因沒有收入而例閉。他續表示,若政府不盡早安排第三輪抗疫基金,相信閉業潮會洶湧而至,估計最壞情況是9成需要結業。

蘇迪希表示,業界在政府的第二輪防疫基金下僅獲4萬元的資助是不合理,故促請政府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他建議政府為每個業界商戶提供最少30萬元的資助,相等於半年停業的平均租金。

有工會籲推第三輪抗疫基金 向無MPF戶口自僱者 派7500元津貼 每月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 為期六個月

保就業幫唔到僱員 工聯會列3大漏洞 4大建議 直接向打工仔發放停工津貼

按摩業美容業促第三輪防疫基金

除了健身業、補習業外,本港的按摩業及美容業亦受疫情影響被逼關閉。現時市面上除了中醫診所及物理治療診所外,全線的按摩場所都已經關閉。業界工會表示,該行業有近9成人因疫情而失業,部份失業人士更足襟見肘,難以靠積蓄為生。業界人士批評政府第二輪防疫基金審批緩慢,並希望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基金以紓業內燃眉之急。

香港美容業總會早前向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環境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致公開信,內容批評政府禁止營業的做法離譜,因第三輪疫情非12類處所的相關行業所引起。信中又提到,許多美容業業界人士已用盡儲備,結業潮一觸即發。該會促請政府盡快完成第二輪的津貼審批,同時研究增加撥款,盡快制定第三輪防疫基金。

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建議政府,政府推出失業現金津貼,為持有相關證明的從業員發放每月最高9,000港元,為期6個月,以及向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發放一次性7,500港元津貼等。

翻查資料,政府在7月曾公布有約5,000宗有關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的申請仍在審批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