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反彈,由7月5日開始到現在已累計確診逾2,000宗個案。但其實不止香港,很多不同國家都有反彈情況,但是新西蘭在8月9日迎來新型冠狀病毒零感染的第100天。到底為何新西蘭可以如此成功?

新西蘭發現約100宗病例後 立即封城直到現在

新西蘭3月中發現約100宗病例後立即封城,一度採取嚴格措施,阻止病毒傳播,包括嚴格封關、社區實施嚴格社交距離、禁止群眾聚集包括出席葬禮,以及學校暫停上課等。國際旅遊業基本完全停頓,直至現在成功完全控制疫情。

至今已超過3個月沒有新增本土感染病例,只是間中有零星的輸入病例,患者均在入境時已被隔離。有分析更指出,總理阿德恩的領導表現成為其他國家的學習對象。新西蘭自2月確診首宗新型肺炎個案,對上一次錄得社區感染在5月1日累計確診1219宗。

零感染100天 新西蘭政府仍然嚴守封關措施

在8月9日新西蘭更迎來新型冠狀病毒零感染100天。由於新西蘭已沒有新增個案,市民生活接近恢復正常。但新西蘭政府仍關注民眾開始不願接受新冠病毒測試、不使用政府的接觸追蹤程式,或無視基本衛生守則的情況,而各衛生官員不斷提醒市民緊記曾控制的海外地方,新冠病毒是如何迅速地再重新出現和傳播。因此呼籲民眾勿自滿,應準備好如何快速應對再次出現確診個案的情況。

而且雖然如今疫情受控,民眾平日外出已毋須戴口罩,也不用面對社交距離等限制,封關措施則依舊嚴格,任何人入境要檢疫14天。

解第三波疫情爆發謎團 袁國勇團隊揭港出現HK1及HK2病毒群組 存活力更強 原因或同天氣有關

4大因素令新西蘭成功控疫

到底為何新西蘭可以如此成功?《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新西蘭新冠病毒疫情回顧:

  • 2月28日:新西蘭出現首宗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患者潛伏期內曾到訪伊朗
  • 3月19日:禁止所有非公民或永久居民入境,而公民、永久居民及其家屬入境後須自我隔離14天。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國內全數28宗病例都是從海外感染,所以封關是為了減低風險。
  • 4月28日:警戒級別由最高第四級下調一級,放寬長達一個月的封城措施,部分店舖可開業和賣外賣,約40萬人復工。而BBC報道分析,新西蘭成功控疫有4大因素:

    1. 封關 
    2. 封城 
    3.大規模追蹤
    4. 檢測 

    而香港雖早期有做到封關,但封關措施曾有放寬令大量人士免檢疫。而且在疫情爆發後亦沒有做到封城措施。另外,檢測量偏低,在7月前更沒有根據各防疫專家意見增加。

理大證今波疫情或源免檢人士 何栢良:來港船員檢測結果或有造假

  • 5月1日:新西蘭發現最後一宗本土病例
  • 5月14日:新西蘭疫情警戒級別進一步下調至第二級,邊境維持關閉。但重啟零售、商場、戲院、餐廳、咖啡店、健身室等,重新開放遊樂場等公眾場所,最多可10人聚集,時限兩小時。
  • 6月8日:新西蘭當時最後1名新冠病毒確診者康復,而且國內已沒有新增個案逾2星期。因此政府宣布6月9日起解除社交距離、限聚令等大部分措施,但仍然維持邊境管制。
  • 6月15日:新西蘭新增兩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曾患者抵埗後均沒有立即接受檢測,並獲酌情豁免提早完成隔離探望垂危親人。因此總理阿德恩於6月17日宣佈暫停有關豁免安排,並指示軍方接手監督新入境者的隔離和審視隔離程序。
  •  8月9日:新西蘭仍有23宗確診個案被隔離,患者均在邊境被發現及送入隔離設施。國內本地零感染100日。而新西蘭由2月出現首宗個案起計,累積1219宗確診。

新西蘭早前曾發生有人在隔離期間逃走、以及其他保安漏洞的事件,新西蘭政府在8月初已在隔離設施及診所加強檢疫,並開始研究透過藍牙技術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