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近日接二連三新增外傭確診個案,警方昨(8月9日)趁外傭放假,在外傭平日聚集的地方就限聚令及口罩令高調巡邏、派發宣傳單張及作流動廣播,共有30人被票控。另外,勞工處宣布外傭檢測計劃展開,為所有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安排一次免費新冠病毒檢測服務 。

中環有10人被票控 涉違限聚令及口罩令

本港警方趁外傭放假,昨(8月9日)聯同特務警察以及政府相關部門,到外傭聚集的地方高調巡邏、派發宣傳單張及作流動廣播。此外,警方亦不時展示一限1.5米長的膠尺,提醒外傭要注意社交距離。

中環的皇后像廣場及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票不乏大批外傭及外籍人士聚集,約20名軍裝警及特別任務警察巡邏在附近一帶巡邏。期間,1名非華裔男子及8名非華裔女子,涉嫌違反限聚令,1名非華裔男子涉嫌違反口罩令,被警方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解第三波疫情爆發謎團 袁國勇團隊揭港出現HK1及HK2病毒群組 存活力更強 原因或同天氣有關

菲律賓單日增逾5千確診 馬尼拉實施封城 僱主5個必知外傭工作安排

20人在將軍澳小夏威夷徑被票控

除了中環,警方亦派員到將軍澳小夏威夷徑巡示。5名非華裔女子涉違反限聚令,警方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而9名本地男子、4名本地女子及2名非華裔女子,涉嫌違反口罩令,被警方發出罰款通知書。

康文署在周末(8月8日及9日)一連兩天,也於該署轄下場地加派人員巡邏,呼籲在場人士遵守有關禁止於公眾地方羣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例。期間,康文署職員一共巡查約3,000次,並作出逾5,000次口頭勸喻。

康文署職員在轄下場地提醒外傭。(Photo : 康文署)

政府:外傭檢測計劃周一已展開

勞工處於8月9日起為所有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安排一次免費新冠病毒檢測服務。檢測承辦商(Prenetics Limited)將陸續到有為外傭提供住宿設施的持牌職業介紹所,派發樣本瓶以收集相關外傭的深喉唾液樣本。

本港現時約有1,200間持牌職業介紹所提供外傭職業介紹服務。勞工處已積極聯絡該等職業介紹所,以確認有為外傭提供住宿設施的介紹所,並安排檢測承辦商派發樣本瓶。承辦商會於派發樣本瓶後一至兩日收回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會即時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當局表示,職業介紹所須向勞工處填報已接受檢測的外傭人數等資料,有關記錄表由檢測承辦商隨樣本瓶一併送交職業介紹所,並須於承辦商收回樣本當日或隨後一天內交予勞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