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三輪疫情爆發,不少專家都指出疫情源於境外輸入個案,全因政府沒有嚴格把關,容許帶病毒的豁免人士來港。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其團隊發表有關本港最新的新冠病毒基因研究,再次指出第三輪疫情與前兩波並沒有關聯,並揭本港出現兩個獨立病毒群組「HK1」和「HK2」。 《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港大研究:第三輪疫情病毒基因含D614G突變

港大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該系研究團隊收集了本港第一、第二及第三輪的新冠病毒樣本(1月22日至7月14日),一共116份作病毒基因研究。詳細結果如下:

  • 24份首輪病毒樣本均沒有現時主流的D614G基因突變
  • 42份次輪病毒樣本有31份帶有D614G基因突變
  • 50份三輪病毒樣本有32份的本地個案,全屬GR型病毒株。當中的29份含D614G基因突變,與4宗在6月22日至7月14日發現的菲律賓輸入個案的病毒基因相似度非常高。

研究已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發表。

香港大學醫學院成功研兩新冠肺炎疫苗 踏人體試驗階段 袁國勇有份研究

本港出現獨特的新冠病毒基因群組「HK1」及「HK2」

團隊作進一步研究發現,29份含D614G基因突變的病毒樣本中,其中5份的基因組是難以在全球病毒基因資料庫(GISAID)中找到,當中2份的基因組也並未在菲律賓的個案病毒樣本上出現過。研究相信,第三輪疫情在病毒學上與菲律賓個案有關聯,但顯然形成了一個不同且巨大的病毒群組「HK1」。

研究亦指出,剩下3份的病毒基因組均擁有3個非常獨特的基因突變,其中2個在哈薩克輸入個案的病毒基因組出現過,反映兩者在病毒學上有很大關聯。研究同時發現,最後1份的病毒基因組出現了「C28269T」的基因突變,但在眾多樣本中沒有找到相似,故獨立形成另一群組「HK2」。

英國研究:逾6呎高人士 確診機率比其他人高1倍 或與氣霧傳播有關

與輸入個案有關聯 病毒突變使其生存能力提高

團隊基於上述研究和分析,指出本港第三輪疫情在病毒學上與首兩輪的關聯非常微,相反與豁免的輸入個案病毒樣本非常相似,認為兩者有很大關聯。但研究同時提出,由於本港的病毒基因與菲律賓的仍有重大的分野,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斷定兩者的關連。

研究表示,或受到本港夏季的溫度、濕度等氣候因素影響,本港肆虐的D614G突變新冠病毒的傳播及感染能力明顯提高,確診人士的病毒量顯然與首兩輪的比較高出很多,但仍需深入調查。研究同時指出,「HK1」群組的病毒樣本生存能力亦有所提升,反映基因突變,影響了新冠病毒原有的蛋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