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中美展開外交冷戰,雙方互相關閉對方總領事館。美國的攻勢一浪接一浪,七月底特朗普表示,他將禁止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國際板Tiktok,在美國營運。本來特朗普準備在7月底有所宣佈,把Tiktok拒之美國門外。但原來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正在洽購Tiktok。特朗普最後關頭改口,給微軟45天,在9月15日前完全收購Tiktok 美國業務,否則將禁止Tiktok 在美國營運,全面封殺。特朗普更加揚言,美國政府應該在交易中,分一部份利潤。消息一出,中方反應激烈,指美國所作所為是強盜行為。首先以停止運作來要脅Tiktok,然後強迫Bytedance 把Tiktok 低價賣給微軟。創辦人張一鳴也表示,面對美國打壓,他別無選擇。

Tiktok 全球已錄得20億個下載

Tiktok 是國際板的流行中國的影音串流社交軟件[抖音]。字節跳動在2012年在北京由張一鳴成立,開始以15秒影音社交軟件,抖音在中國推出。在2016年成立國際板Tiktok。 2018年在全球推出,瘋魔全球,是近年全球最成功的社交軟件;也是中國各大軟件企業,唯一全球流行的應用軟件(APPS)。尤其是吸引到十多歲的年青人喜愛,是最受廣告商歡迎的群組。 Tiktok 的網紅還可以收打賞,收入直比出名藝人,或歌星。截至最近全球已經錄得20億個下載,遠遠超越美國及其他國家的串流影音應用軟件,例如Instagram,Youtube,Line 等。單單印度,Tiktok 錄得6億多個下載,是最受歡迎的應用軟件。美國也錄得超過2億個下載,詳情看下圖。

美國宣佈禁止中國應用程序 | 美股全方位打壓中國科技股 拖累港股下挫

Tiktok 在印度最受歡迎,主因是印度人喜歡歌舞影音片,是全球最大音樂電影市場。但是中印在印度北邊疆衝突,印度死了20個士兵。印度總理穆迪決定把所有中國應用軟件,拒之門外,包括Tiktok 。

Tiktok估值達5,600億港元

特朗普選情不利,控制新冠狀病毒不力,怪責於中國。要禁制一切中國的應用軟件。 Tiktok 在美國成功推廣,在美國本土,搶去Facebook,Google,Twitter 等科技巨擘的市場。因此特朗普要出橫手,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禁制Tiktok 。明搶中國最成功的應用軟件,還要抽擁,無恥到極。 Bytedance 上市前已經錄得幾十億美元的盈利。按市場評估,Tiktok 是全球估值第二高未上市的獨角獸,估值達到5,600億港元,僅次於螞蟻金服的1萬億港元。

美國宣布禁止中國應用程序

美國用撗手搶Tiktok還未滿足,國務卿蓬佩奧還在8月5日,宣佈要禁制所有中國有關的應用軟件,及電訊營運商。聲明以國家安全理由,禁制Wechat,QQ,中國電訊等在美國營運。要清潔的網絡,電訊,雲端等6項相關產業,完全拒中國企業於門外。所有在美國的應用程式,都要下架,全面封殺;聲明要和中國完全脫釣。美國明顯是打科技戰,及貿易戰。要圍堵中國,防止中國科技超過美國,阻止中國崛起。港股7月份在科技領導下上升,8月因為美國打壓,繼續回吐。

新能源汽車具行業領先優勢 | 恒大健康前景可期 | 藺常念

海爾智家私有化海爾電器 股東有賺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