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日再新增72宗確診,63宗為本地個案,本港已累計4,080宗確診。

新增72宗確診 再有6名船員染疫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佈,截止8月9日凌晨,本港新增72宗確診,63宗屬本地確診,9宗為輸入個案。在輸入個案中,1人來自美國(#4011),1人來自甘比亞(#4014),另有一人為菲傭(#4025),其餘6名(#4015至#4020)為貨船船員,他們所在的船隻8月6日由馬來西亞來港,船隻7月21日亦曾停留在新加坡,船上早前已有一名船員(#3929)確診,暫時未知源頭。

一名機動部隊警員初步確診 再多4名患者離世 累計51人死於新型肺炎

至少12名外傭違反限聚令 被罰款2,000元 鼓勵外傭放假在家休息

荃灣待業印傭確診 曾到街市買餸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63宗本地個案中,39宗與早前個案有關,24宗源頭不明,因家庭或聚會有關的個案則有33宗。新增個案中,早前有院友確診的九龍灣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其再多2人確診及1人初步確診,衞生署估計可能全院舍出現爆發,全院人士都是緊密接觸者,全院40多人要撤離檢疫,員工則需要到檢疫中心隔離。旺角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及葵涌貨櫃碼頭群組,就各增增1宗確診個案。

另外,一名曾入住荃灣享和街74號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的待業印傭亦確診。中心負責人因應近日疫情,安排宿舍內5名印傭檢測,結果發現該名印傭確診,而其他4人檢測結果屬陰性。該名確診印傭大部分時間留在宿舍,外出亦只是到附近街市買餸。

廣華男病人測足3次才呈初步陽性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廣華醫院一名70歲男病人接受兩次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後,昨日第三次檢測才呈初步陽性。

該名患者因發燒、肚痛和嘔吐,8月3日入住廣華醫院監察病房,首次病毒檢測呈陰性。病人翌日情況不穩,轉送深切治療部,做第二次檢測仍呈陰性。本月6日他的情況有改善,送往普通外科病房,但之後出現發燒、喉嚨痛。昨日再度轉送監察病房,第三次檢測後初步呈陽性,目前在隔離病房治療。

劉家獻:或因病人初期病毒量低未能測試到

該名病人曾經在外科病房住過兩個病格,有8名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7人仍留醫,需安排隔離檢疫。另一人已出院,當局會跟進。另外,沒有醫護人員列為密切接觸者。

劉家獻表示,在三次檢測中,均有用咽喉拭子測試及深喉唾液檢測,首兩次檢測呈陰性,很可能是由於病人在初發階段時病毒量不高,所以未能馬上測試到,而且採集樣本時亦未必抽中病毒,因此相信他入院前已經感染。

無綫一名導演一家四口染疫 30人有接觸需檢疫

另外,無綫一名導演一家四口確診新冠肺炎,該名導演負責娛樂新聞台的工作,主力留在錄影廠,甚少外出拍外景。無綫外事部表示,娛樂新聞台一導演在8月7日通知公司他母親確診新冠肺炎。昨晚該導演也通知公司自己也確診,並已送醫院。

該導演近期在家工作,但8月3日及8月5日曾回公司剪片,期間與該導演可能有接觸約30人,公司會安排相關同事接受檢測,亦通知了有關懷疑緊密接觸者不用回公司工作。而該導演在二樓的工作間及曾到過的錄影廠已經安排清潔消毒。